当前位置:

疾控专家提醒:国庆出国旅游谨防虫媒传染病及动物咬伤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曼曼 2013-09-22 11: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谢丹)国庆将近,不少市民计划外出旅游或返乡度假。7月以来,东南亚部分国家及我国广东、云南等地相继发生登革热疫情。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建议市民,国庆长假若前往上述地区旅行,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经蚊虫叮咬传播。此外,蚊虫叮咬还可传播乙脑、疟疾等多种传染病。初秋时节我国南方地区气候仍适宜蚊虫孳生,蚊子密度及活跃度相比晴热高温的夏季往往不降反增,虫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市民居家、出游到这些地区需特别注意防蚊灭蚊。

  长假出游,防范动物咬伤也不可忽视。今秋以来,前往长沙市疾控中心动物咬伤门诊就诊的市民不在少数,多为被犬、猫、老鼠等动物咬伤,还有个别被蝙蝠咬伤。被这些动物咬伤,均有感染狂犬病的风险。而被老鼠咬伤或者接触鼠尿、鼠粪等排泄物,还可能感染肾综合征出血热。

  因此,长假出游,要注意提防动物咬伤,特别是计划到野外游玩的市民、喜好野外露宿的“驴友”,要尽量避免在老鼠活跃的地区逗留。一旦被动物咬伤,应立即就近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并尽快到就近的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此外,秋季还是流感、秋季腹泻、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等疾病高发期,国庆长假出行应根据目的地天气带足衣物,及时增减,并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吃熟食,不用公共毛巾、手帕,不随意用手搓揉眼睛等卫生习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3/09/22/424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