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血3月患上直肠癌 排便习惯改变需警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董雷 陶艳 编辑:曼曼 2014-02-13 10: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3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陶艳)2月13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外科病房里,病床上的朱阿姨正与家人欢快的交谈,想起自己十几天前刚被送进医院时的情景,她却有些后怕。
  
  便血3月竟是患上直肠癌
  
  1月20日,56岁的朱阿姨被送进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在此之前,朱阿姨已经便血3月有余了,加上长期以来的大便不规律,朱阿姨觉得自己患上了痔疮。谁知在住院之后,经过直肠镜检查,湖南省中医院外科主任贾贤军教授发现朱阿姨的直肠内有肿块,而肿块位置低于尾骨尖,距离肛肠只有仅仅3.5厘米,这也是朱阿姨长期便血的主要原因。
  
  贾贤军教授介绍,由于朱阿姨直肠肿瘤的位置太低,距离肛门太近,手术难度较大,一旦进行手术,极有可能需要挖除整个肛门。而挖除肛门之后,只能为患者做永久性腹壁结肠造瘘,如此一来,朱阿姨只能终身从腹部排便,这对她今后的生活质量和心理状况都会造成巨大影响。
  
  1月27日,贾贤军教授为朱阿姨安排了手术。为了尽可能保证朱阿姨的生活质量,他召集各方面专家进行会诊,讨论手术方案。最终顺利切除了朱阿姨的直肠肿块,并采用一次性管状胃肠吻合器保住了患者的肛门,并保留了患者下腹下丛神经,让患者能够顺利排便排尿。
  
  排便习惯改变需警惕
  
  贾贤军教授告诉记者,其实朱阿姨在4、5年前就出现了大便习惯改变的症状,却一直当成痔疮在治疗。因此他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自己有大便习惯改变,即出现便秘、腹泻或两者交替进行,甚至出现便血、肠梗阻、贫血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肠镜检查。
  
  而对于直肠癌的预防,他表示饮食均衡十分重要,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有排便习惯改变要提高警惕。
  
  贾贤军还提议,单位或公司组织的体检,可将肠镜与胃镜检查列入其中,做到定期的防癌普查,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直肠癌的生存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董雷 陶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4/02/13/424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