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视社区医院系列报道(一):四成网友认为社区医院难信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4-05-19 14: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 记者 易征洋 长沙报道
  
  尽管家门口就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脸上突然冒出几块红斑的李女士想也没想,就拦了一辆的士直奔湘雅二医院。“只是季节性过敏造成的问题,用点药就会好了。”拿着排了将近三个小时队、就诊时间不足五分钟得来的诊断书,李女士只是抱怨有点远,仍直言“还是到大医院放心”。
  
  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国家提出了“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的口号,在分级医疗体系中,社区医院被称为“健康守门人”。
  
  中国目前已经有了超过80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业人员47万,每年的诊疗人数超过5亿人次。据长沙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目前长沙有5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几乎覆盖所有街道。
  
  虽然,从数据上看,这是一组庞大的数字,但却并不代表老百姓足够信任社区医院(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俗称“社区医院”)。截至5月16日,红网调查《看病难怎么破?你会选择社区医院吗?》显示,受医疗水平、收费价格、人才匮乏等诸多因素影响,大部分市民更愿意选择到大医院就诊。
  
  超4成网友看病首选大医院 设备、药品缺失使社区医院遇冷
  
  “您或您的家人在患病时,第一时间会选择如何处理?”红网调查显示,除41.03%的网友会选择立即去大医院就医外,还有43.59%的网友选择自己去药店咨询后买药。而选择去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求医问诊的网友,在调查总量中不足两成。
  
  设备老旧、医生水平有限是网友在求医过程中放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主要的原因。这一根深蒂固的感性认识,也使得市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缺乏信任。红网调查中,关于是否信任身边的社区医院,42.11%的网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家住开福区的市民张先生抱怨,5月初,他父亲在散步时不慎摔倒在了家门口。随后,老人自己前往社区医院问诊。医生说,虽然老人没有外伤,但为了排除脑部出血的风险,需要做一个CT,但社区医院没有CT的设备。正在上班的张先生不得不请假,又带父亲前往一家大型医院做了CT,仅仅排队办手续挂号,就又花了半天的时间。他认为,社区医院的这次诊疗,几乎没有起到任何的效果。
  
  “现在很多社区医院,仅仅是具备偶尔看病能力的药房。”事实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的角色扮演得也不够好,一位社区医生透露,他们甚至难以和社区中的药店竞争。因为根据国家出台的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医院只能出售国家基本药物名录中所载的基本药品。虽然首个基本药物目录囊括307种药物,但事实上,与随处可见富丽堂皇的药房相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房”优势也并不明显。
  
  “满大街都是‘老百姓’、‘千金’、‘养天和’,药品种类都很齐全,而且办张会员卡还经常可以参加一些促销活动……”市民彭娭毑由于患有高血压,经常要去药店购买降压药,很早便在家门口附近一家连锁大药房办理了会员卡。她认为会员折扣和会员日药房赠送的大米、植物油等礼品都比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药要划得来。
  
  即使缺少医生处方,某些时候彭娭毑在熟悉的药房会无法购买那些熟悉的药物,但家中的存药也足以“熬”过那段时间。彭娭毑认为,大药房里提供的血压测量等各项服务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无区别。
  
  医护人员流动频繁 难与患者建立长期信任
  
  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长沙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既有大型医院对口挂牌成立的又有企业医院改制而成的。对于运营状况良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当缺医少药,不再是困扰其发展的最大阻碍,人才流失则成了难以逾越的发展瓶颈。
  
  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街道提供土地,民资保障运营。即使在经营上比同类医疗机构略占优势,但5月15日采访当天的下午4点,左家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黎术科依然有时间坐在医院大厅候诊区与附近相熟的居民聊聊家常。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与大型医院相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尴尬处境并非只表现在“门庭若市”与“门可罗雀”的门诊数量上。事实上,黎术科介绍,仅左家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门诊接待量可达到100例以上,一年门诊服务3万多人次,这个数据,包括了附近居民量血压、做健康咨询等服务内容。
  
  “市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任感的缺失,更大程度上来自于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缺乏信任。”这也是黎术科目前最大的困扰,即使社区医院有资金购买彩色B超、DRG(数字放射诊断设备)、心电图检测等医疗设施,将硬件水平提升到城市一级医院水准。但如何留住人才,留住医患之间构建的信任,却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逾越的发展瓶颈。
  
  黎术科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返聘大型医院退休专家;二是常年面向社会招聘;三是对口招收大专院校毕业生。除了返聘专家这一部分比较稳定外,年轻的医护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待得并不安心。
  
  “福利、待遇、编制……甚至只是同学或朋友的一个邀请,这些年轻人就有可能选择离职。而曾经和这个医生打过交道的患者,则有可能再联系不上这个医生。”黎术科担心,许多来社区医院工作的全科医生,包括护士,到社区工作只是临时过渡,考到相应资格证书后,就会考虑到大医院找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频繁的人员流动,可能终有一天会带走附近居民对社区医院的最后一点信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4/05/19/424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