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视长沙社区医院(三):长沙卫生局承诺加强基础医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4-05-25 14: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长沙报道
  
  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国家提出了“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的口号,在分级医疗体系中,社区医院被称为“健康守门人”。
  
  中国目前已经有了超过80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业人员47万,每年的诊疗人数超过5亿人次。其中,湖南拥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8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数量超过350个。而据长沙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仅在长沙就有5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几乎覆盖所有街道。
  
  虽然,从数据上看,这是一组庞大的数字,但据红网早前报道,受医疗水平、收费价格、人才匮乏等诸多因素影响,大部分市民对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并不买账。
  
  省卫生厅妇社处:呼吁落实“社区首诊”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湖南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工作人员介绍,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起步较晚,虽然97年就曾提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这个概念,但直到06年国家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系列政策出台,才促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政策、编制……”虽然看上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问题纷繁复杂,但这名工作人员认为,要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应用的作用,关键还在于把“社区首诊”落实好。
  
  所谓社区首诊制主要的就医方式就是,社区居民与就近的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社区首诊承诺书,当社区居民有了就医需求时,首先由社区的家庭医生就诊,社区首诊之后,如果医生判断病人需要转诊到大医院的,由这些家庭医生来负责给病人联系合适的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来转诊,而之所以推行这个社区首诊制,也是为了引导居民到社区来就医。
  
  但这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社区首诊的落实必须先满足两个必要前提:一是医保强有力的支持,社保部门对首诊在社区的居民,提高医保门诊报销比例;通过家庭医生转诊上级医院住院治疗和下转社区卫生继续治疗康复的患者,降低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和提高报销比例,实现医院住院与社区卫生康复无缝对接,使医保政策引导首诊和分级医疗制度的建立。二是必须切实提高基层社区医护人员业务水平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硬件水平。“如果不能满足这两个基本前提,社区首诊则根本无从谈起”。
  
  长沙市卫生局:承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社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是整个医疗体系的网底。如何将无需占用三甲医疗资源的80%的患者留在社区,长沙市卫生局站在顶层设计的角度也动足了脑筋。
  
  长沙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处负责人胡勇介绍,近年来长沙着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一是进行机构标准化建设,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环境;二是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提升社区技术水平;三是加强宣传,让居民了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定位和职能职责;四是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居民首诊到社区,实现分级医疗、双向转诊。但胡勇坦言,由于受房屋条件、设施设备、人才队伍等限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履行基本医疗和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确实存在人员不足、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缺设备、缺药品,患者流失;缺政策、缺支持,医生流失……一面是三甲医院辐射极广的医疗权威,一面是私人诊所、连锁药房的“围追堵截”。处于城市“夹缝”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何突破尴尬处境,将“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的口号落到实处?面对这个看似无解的难题,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部门,长沙市卫生局并未放弃努力。
  
  胡勇表示,2014年,长沙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房屋建设,完善设施设备配备,继续实施上级医院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手牵手”帮扶工程,继续实施“四个一批”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推行全科医生团队契约式服务,开展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活动,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满足辖区居民健康需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4/05/25/424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