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伙两年献血30多次 还想坚持20年(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树波 编辑:周曼 2015-01-13 09: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祝孟洋的部分献血证。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长沙1月13日报道(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潇湘晨报报道了一名献血达人,52岁的公交车司机13年献血26次,引发热议。网友@校长小鸣近日就在网上发帖,称他的一个学弟每隔半个月献一次血,现在已经被献血站禁止献血了,并在微博上晒出一叠献血证。对于献血的一些基本常识,你真正了解多少?你知道献全血和献成分血的区别吗?

  “每次献完血感觉身体更有活力了。”20岁的祝孟洋大学两年累计献血30多次,献血量已超一万毫升。不过最近一次他准备献血时却被拒绝,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全年献血总量已超过限额,要一个月后才能继续献血。

  祝孟洋是河南信阳人,目前在长沙大学中文与影视传播系读大二。1月12日,说起自己献血的初衷,祝孟洋说他18岁生日那天,觉得应该做件有意义的事,于是特意跑去献了一次血,“当时献了200毫升,感觉还挺好的。”

  也是从那天起,他对献血“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已累计献血30多次,手里有十多本献血证,献血总量达到11400毫升。“最开始献全血,后来献血小板。”祝孟洋说,全血每年只能献两次,但血小板半个月就可以献一次,所以每隔半个月他都会去献次血小板。

  祝孟洋对献血的“痴迷”,以至出去旅游也不忘这事。大一暑假他去上海旅游,刚下火车就去献血屋献了次血小板,即将离开上海时又去献了一次。

  祝孟洋如此“热衷”于献血,一大原因是受家人影响。他有不少家人在医院工作,爸爸和叔叔都是献血志愿者。而一次意外事件的发生,也促使他认识到献血的重要性。当时他们县城有位孕妇产后大出血,但县城血库库存不够,从市区调血时间花费太久,最终导致孕妇身亡,“如果大家都献血,就能减少这类事的发生。”

  如今祝孟洋固定每半个月献一次血,他说他的目标是坚持至少20年。对于献血,他认为这是在做好事,做好事心情就好,心情好了身体自然也会更好。“每次献完血感觉身体更有活力了。”

  不过祝孟洋献血也不是“一帆风顺”。去年12月20日,祝孟洋照例去献血却被拒绝。工作人员告诉他,按规定每人每年献血小板不能超过十升,他已达到最高值,“必须要等一个月”。虽然觉得身体还可以继续献血,但祝孟洋还是表示了理解,“他们也是为了献血者的身体着想。”

  祝孟洋目前在武汉做兼职,他说过几天回长沙就去献血,“半个月献一次血小板,我都习惯了。”

  [同学评价]

  受其影响,同学加入志愿献血

  除了自己频频去献血,祝孟洋还发动身边的同学,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谈到他献血一事,他的同学大多觉得不可思议,“他差不多把身上血换了一遍,这太牛了。”除了惊讶,大家更多的是给他点赞。

  同学李文峰说,很佩服祝孟洋的勇气和坚持,在他的感染下,自己也成了一名献血志愿者,“我没他那么厉害,我一个月去献一次血小板。”

  祝孟洋说,因为献血是为了帮助他人,平时他也会鼓励同学一起参与,有时会有三四个同学相邀一起去,他身边现在献血志愿者越来越多了。

  “献血对自己没损失,又能够帮助到别人。”李鸣是祝孟洋的学长,他说要不是因为太瘦血站说不适合,他也会像祝孟洋一样去献血。李鸣还在微博上特意写下一段话,“偶然看到他那么多献血证,我能做的没什么,只能让更多人知道他,向他学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树波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1/13/424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