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开展省内首例冠脉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范文娟 编辑:周曼 2015-01-20 08: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范文娟)伤口愈合后,皮肤表面纤维结缔组织大量增生被称为“疤痕体质”,疤痕体质的人在人群中比例极小。如果这种异常增生发生在血管内,过度增生的内皮细胞将导致血管严重狭窄,这种特异体质的人同样十分罕见。

  长沙的李先生不幸就属于后者,从2010年至今,他三度出现冠状动脉严重狭窄,历经2次支架植入手术后再次病发入院,这次他被告知,其病情已不适宜进行支架植入和外科搭桥手术,药物治疗对他也不起作用。就在李先生苦于无药可医情绪低落时,1月16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内科医生创新性采用冠脉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既达到“支架”扩张血管的目的,同时药物还能避免术后血管再狭窄。患者今天顺利康复出院。这种手术在省内属于首次开展。

  现年57岁的李先生是一名公务员,患冠心病多年,爬楼梯或者运动后就会出现胸闷、胸痛、气促等不适。4年前,他因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成功植入3枚支架,术后胸痛症状基本消失。1年后又出现心绞痛,造影发现支架内重新狭窄,于狭窄处再次植入1枚支架。2015年1月,李先生心绞痛再度发作,入院后经强化药物治疗后仍不缓解,造影发现原来狭窄的冠脉支架内又有高达95%的弥漫狭窄。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专家会诊认为,患者由于个体差异的原因已经两次严重支架再狭窄,不宜再植入支架,并且血管狭窄弥漫,也不适合冠脉搭桥术,讨论最后决定,为给患者实施药物涂层球囊新技术。

  术中,医生先用普通球囊将病变血管充分扩张,再将带有紫杉醇药物的球囊输送至狭窄病变处持续低压扩张,让药物与病变部分充分接触,紫杉醇在短时间内可很快进入血管内皮细胞中,从而抑制血管内膜增生。

  术后第二天,李先生胸闷、胸痛等症状消失,“这次手术后,血管再次狭窄的几率就很低了”,省人民医院心脏介入专家潘宏伟博士介绍,成功的药物涂层球囊术既能达到“支架样”效果,又能避免支架术后的再狭窄。该技术还可应用于小血管病变和不能耐受长期强化抗血栓治疗的患者,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加必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范文娟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1/20/424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