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儿童医院去年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2050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李奇 姚家琦 编辑:周曼 2015-02-15 17: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李奇 姚家琦)寒假、春节,孩子们放假在家,忙碌的家长们无暇顾及;玩滑板时无人看护易发生骨折;节日里走亲访友磕瓜子却导致窒息……面对这些意外伤害时,家长该如何应急处理?今天,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童急救专家肖政辉教授提醒家长,当孩子意外受伤时,家长应该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判断孩子的受伤情况,严重时应及时送医,以免延误病情。节假日期间被父母从幼儿园接回家的低龄儿童更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
  
  省儿童医院去年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2050例
  
  “虽然才刚刚放假,但各大医院儿童意外伤害和事故的发生正呈上升趋势。”肖政辉介绍,当前儿童意外伤害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地区差异和年龄特征,学龄前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家里,学龄期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学校和上学途中。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该院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2050例(占全年医院住院总人数的3.4%,与2013年1856例相比增涨10.5%),男1319例(占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总数的64.3%,与2013年64.4%基本持平),3岁及以下儿童1104例(占53.9%,比2013年63.6%略有下降)。
  
  从儿童意外伤害疾病种类排名来看,异物824例(占40.2%,气管和支气管异物575例),骨折708例(占34.5%),组织挫(裂)伤166例(占8.1%)三类疾病仍高居前三,占八成以上;中毒97例(药物41例、有机磷农药中毒22例),烧伤烫伤93例,溺水溺粪35例这三类疾病紧随其后,分列第四至六位。与2013年医院收治的住院儿童意外伤害疾病排名前六的异物、骨折、脏器损伤、烧伤烫伤、中毒、组织挫裂伤类型顺位略有异动。
  
  从地域分布来看,除接收长株潭1195例外,湖南其余各地区靠前的住院儿童中意外伤害依次为岳阳283例、益阳280例、娄底210例、邵阳136例、衡阳130例。
  
  结合抢救过的儿童急救病例,肖政辉从意外伤害发生的年龄段分析认为,小于3个月的婴儿容易发生呛奶窒息;1岁的婴儿最容易出现跌伤;1—3岁的幼儿最常见的是气管(支气管)异物吸入,另外还有药物中毒、外伤等;学龄期的孩子车祸、外伤等比较多;青春期前后的少年有时候情绪低落,会有药物中毒、酒精中毒、食物中毒等。从地域分布来看,城市的孩子容易从高楼跌下,农村的孩子最容易吃到一些灭鼠药、杀虫剂等,溺水也常发生,城乡结合的孩子容易发生车祸。另外,据有关统计显示,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19%发生在街道,12%发生在学校,其中学龄前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家里。
  
  儿童意外伤害主要分三类 完全可以提前预防
  
  儿童意外伤害是指突然发生的事件对儿童所造成的损伤,其发生原因多与儿童玩耍或运动有关,由于儿童缺乏自觉防护心理和事故安全防范意识,加之多数父母年纪尚轻,缺乏预防和处理知识,儿童很容易在冬季发生意外伤害。
  
  “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主要分为三类”,肖政辉介绍。一是溺水、触电、雷击、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车祸和中毒等,往往危及生命必须在现场争分夺秒进行抢救;二是各种烧烫伤、骨折、动物咬伤等,虽不会顷刻致命,但如迟迟不作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死亡或终生残疾;三是轻微的意外伤害,如皮肤擦伤、小范围浅度烫伤等,可在家里进行简单处理,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儿童的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肖政辉介绍,家长要加强保护儿童的意识,学习和掌握意外伤害的急救知识和方法,如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安抚孩子紧张情绪等。有意外伤害发生,这些急救方法将发挥作用,有效降低儿童伤害。同时,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教给宝宝简单的应对意外伤害的方法,如手指被割伤、流鼻血、被开水烫了时,应怎样减轻伤害等等;家长还可以通过故事、游戏等形式,教导宝宝学会应对陌生人。
  
  如果孩子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家长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务必确保孩子不会进一步遭到伤害。此外,湖南省儿童医院常年开设免费的儿童急救技能课程,家长可致电0731-85356855报名参与学习。

[NextPage]
  
  家庭三大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
  
  第一意外伤害类型:气管异物
  
  案例:“2014年春节期间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近30例呼吸道异物儿童,绝大多数孩子通过及时的救治都能化险为夷”,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赵斯君教授说,“令人痛心的是,孩子发生气管异物后,家长的应急措施不当或是危机意识缺乏,会给孩子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长沙市8岁小男孩浩浩(化名),吃牛排时因肉块太大哽在喉咙不舒服,爸爸伸手到孩子嘴里想把肉块扣出来,结果肉块反而被推进了喉咙更深处导致孩子完全窒息,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安全锦囊:将小异物收好,如纽扣、硬币等;3岁以下儿童慎吃坚果、豆类和黏冻食品(汤圆、果冻等);孩子哭闹的时候家长不要强行喂东西,带刺的鱼肉不要喂给孩子吃,吃饭时不要说话,不要逗小孩大笑,走路时最好嘴里不含食物。小于嘴巴、易被吸入或吞入的物品都不该作玩具。家长也应该定期检孩子的玩具,确保没有松脱的小零件。专家提醒,一旦孩子吞入异物,注意孩子有无呛咳、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现象,如有上述现象说明异物进入气管,需要到医院紧急处理,否则会引起窒息。
  
  (小贴士)海姆立克急救法:
  
  患者若是3岁以下的孩子,救护人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果异物还没出来,可以把孩子翻过来,面对救护者,将手指并拢在孩子胸部下半段按压1—5次。随时观察孩子嘴里有没有东西出来,如果有东西,救护应该用手指将异物勾取出来,千万不要捅。以上所有动作都是在孩子的头低于胸的情况下完成的。如果孩子已经比较大了,抢救者可以站在患儿背后,用两手臂环绕患儿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第二意外伤害类型:外伤(骨折、组织挫裂伤)
  
  案例:2014年大年初三下午5点半,长沙县2岁6个月的男孩乐乐(化名)因为玩滑梯导致阴囊挫裂伤被紧急送往了省儿童医院。无独有偶,当晚8点,从邵东紧急转诊一名3岁的男孩轩轩(化名)入院,孩子玩耍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导致脾脏破裂和左小腿骨折,经过急诊手术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湖南省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周小渔教授介绍:“外伤发生时,尤其是骨折疼痛剧烈,甚至会导致休克,现场抢救要尽量减少患儿痛苦,以改善病情。在处理和搬运时,动作要轻柔,位置要适当,语言要温和”。
  
  安全锦囊:选择适合儿童年龄、身高、体重的游戏器材,告诫孩子不要擅自攀爬高处;窗户安装窗栏、楼梯的高度和坡度应全面考虑孩子的身高,注意挪开窗边放置的床、凳子、椅子等物品;在洗手间、洗手盆前和楼梯等放上防滑垫;当家长判断孩子可能是骨折时,不能让孩子乱动,要马上进行妥善固定,避免二次伤害。尤其孩子脊背疼痛疑有脊柱骨折时,应严禁让孩子走动,转运时一定要用硬木板等作担架运送,如果让孩子走动,或用绳索等软担架运送,以及抱着、背着转送,都可能因脊椎的活动而损伤脊髓神经,造成二次伤害而导致截瘫。
  
  第三类意外伤害类型:中毒
  
  案例:2015年2月10日,祁东县3岁女童琪琪(化名)因误服去痛片、盐酸地芬尼多片等多种药物导致中毒被紧急转入了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目前孩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琪琪的爷爷说,带着孩子高高兴兴走亲戚,没想到孩子把好几种药当成“糖丸”吃了,原本喜庆的年也过不好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童急救专家肖政辉教授介绍,孩子的病情十分危重,入院前已发生心跳骤停的情况,误服的药物主要损伤了孩子的神经系统,同时肝、肾、心脏等多个重要脏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由于病情严重,孩子的神经系统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很大,远期康复效果还需要密切观察。
  
  安全锦囊:分开家中的外用药和内用药,化妆品、清洁物品等,应该放在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妥善保管;哄孩子吃药时,不可给孩子灌输药物是“糖丸”的概念,避免孩子认知错误;如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要立即把患者移至室外或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对皮肤染毒者,要脱去染毒衣物并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患者,腐蚀性毒物的冲洗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以消除皮肤上的残留毒物,防止毒物继续造成伤害或进入体内,但如果是强酸物质,不可用水直接冲,要用干布擦并立即就医;催吐也是重要的自救技能之一,可将中指伸到患儿口中,按压软腭造成的刺激可引起呕吐,但是患儿已经昏迷、或口服强酸强碱等腐蚀性毒物时不能进行催吐;如果孩子误服毒物,要立即打120急救电话,就医时一定要带上所误服的毒物或药物,有利于针对性的及时救治。
  
  数据链接: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发布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每年全世界约有83万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于非故意伤害,换言之每天都有2000多个家庭因非故意伤害或所谓的“意外事故”失去孩子而变得破碎。当孩子成长至5岁时,非故意伤害成为他们健康和生命的最大威胁,也是致残的一个主要原因。在9岁以上时,意外伤害就超过了下呼吸道感染,成而儿童致死的首要原因。所谓意外伤害,包括溺水、交通事故、中毒、跌落、火灾等种种原因。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意外伤害占儿童死亡总量26.1%,有4000万中小学生遭遇过意外伤害,1360万需要门诊治疗,335万需要住院,120万正常功能受损,40万致残。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报告,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平均每天近150名,并且,中国0至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韩国的1.5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李奇 姚家琦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2/15/424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