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肾衰竭因高血压导致 关注肾脏健康严控血压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易征洋 2015-03-12 08: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血液透析患者健康教育项目启动

(血液透析患者健康教育项目启动)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记者 周曼)3月12日是“世界肾脏病日”,由湖南省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沙普济医院承办的“人人拥有健康肾脏——2015年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活动暨血液透析患者健康教育项目”在湖南正式启动。湖南省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刘伏友教授,湖南省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委员黄安兰教授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据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公布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球有5亿以上人的肾脏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每年有数百万人因慢性肾脏病并发心脑血管病而死亡。全球依赖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脏移植维持生命的人数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成倍增长。
  
  “湖南高血压、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在逐年增加,湘雅二医院肾内科数据显示,中、末期肾脏衰竭病人20%左右是因高血压导致。”湘雅二医院肾内科教授刘虹称,目前湖南慢性肾脏病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慢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肾脏是人体内血压最高的部位,持续的高血压将导致肾脏血管内壁损伤,引起肾脏血管病变,肾病也可能引起高血压,两者互相影响、恶性循环。对于大家来说,控制血压对于防治慢性肾病有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每年定期体检,进行尿常规检查,是及时发现肾病的最好办法。
  
  长沙普济医院肾脏病学科带头人栾希华教授告诉我们,慢性肾脏病初发时患者一般没有不适症状,往往被忽略。两至三成患者首次到医院就诊时,其肾功能损害已经发展至不可逆转的阶段。最终只能选择血液透析。然而血液透析作为尿毒症患者的一种治疗手段需要长期坚持,其不良反应、并发症、巨额的医疗费用给尿毒症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这对透析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及患者的康复也带来了不良的影响,使患者不能积极有效地配合治疗。保障透析的顺利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是长沙普济医院启动血液透析患者健康教育项目的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3/12/424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