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处坠物致伤 专家教你如何院前急救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青一 编辑:周曼 2015-03-24 16: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9日9时25分左右,广西桂林叠彩山景区发生一起山石坠落事件,导致4名游客当场身亡,3人送院全力救治无效遇难,25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前,对伤者的抢救仍在继续。近年来因山石滚落致死伤的案例时有发生,不光是景区山石坠落致人伤亡的事件不时发生,日常生活中因高处坠物致死或致伤的情形也不在少数。
  
  日前,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胸外科就收治了一位高处坠物致重伤的患者。在星沙一建筑工地务工的李某突然被从天而降的铁板砸中左侧颈背部,当场昏迷过去。被工友送至该院胸外科诊治,经医生诊断为胸部损伤,左肺挫裂伤,创伤性血气胸以及多发肋骨骨折。据医生介绍,患者受伤部位多且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若抢救过来,还有可能左下肢瘫痪。
  
  医院相关专家强调,坠落产生的伤害主要是颅脑外伤、胸外伤、脊椎损伤、内脏损伤和骨折等。一旦发生此类伤害,在等待医生到来之前,周围的人可对伤者积极进行院前急救。
  
  【特别提醒】
  
  1、发现坠伤人员,应首先判断其受伤部位,观察伤者的生命体征,看其是否清醒,能否自主活动。若能站起来或移动身体,则要让其躺下用担架抬送医院,或是用车送往医院。若伤者不能动,或不清醒,切不可乱抬,更不能背起来送医院,这样极容易拉脱伤者脊椎,造成永久性伤害。
  
  2、查看伤者外观是否有坠物插入体内。该院胸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夏礼介绍,如发现有异物插入,切忌盲目拔出,以免造成大出血。对一些长条形物体,可先用液压钳等工具剪短,再根据异物插入部位选择适当的搬运体位。
  
  3、对被坠物击伤头部的人,发现伤口出血者,应尽量保护伤口,对出血量多的,可先用干净的毛巾按压伤口止血。同时,在搬运过程中应注意保护颈椎防止二次伤害。若发现伤者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必须高度重视,须将头偏一侧,防止因呕吐引起致命性误吸。该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段继新强调,头部外伤后,若外观无明显伤口、神志清醒,也要前往医院就诊,以便及时发现是否有颅内出血的情况。
  
  4、应进一步检查伤者是否骨折。该院骨伤七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斌表示,对可能有肋骨骨折者,应用衣服或绷带裹住整个胸部加以保护,避免有硬物附在胸部,防止肺挫伤;四肢骨折者,应找两三块小木棍或硬纸板固定骨折部位,并用绳子绑住,但绑绳不能太紧;对脊柱受伤者,应尽量使伤者平卧,避免身体发生扭转,在保持背部平整状态下将伤者平行搬到担架或木板上。
  
  此外,对景区等公共场所而言,平日最好配备一些急救器材,如担架、氧气袋、塑料袋、小药箱、消毒用品、绷带、无菌敷料、各种常见小夹板、止血袋等,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青一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3/24/424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