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癌症小伙”放弃爱情 6年后才知是误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朱文青 邓立勇 编辑:周曼 2015-04-17 08: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朱文青 邓立勇)放弃了爱情,撕掉了病历,28岁的浏阳小伙刘振(化名)六年来一直生活在“肝癌”的阴影里。4月14日上午,一身轻松的他与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病房和医护人员一一告别,“谢谢你们,虽然没有爱情,也曾自暴自弃,但多谢你们让我走出了阴影,我以后会好好的生活”。回想起自己被误诊后6年的种种经历,刘振感慨不已。

  6年前,22岁的小伙被诊断为“肝癌”

  6年前的刘振正好22岁,家里给他定下一门亲事,婚事已经在筹备过程中,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时候。但是,就在幸福来临之前,刘振感到腹部胀痛不适,人也消瘦到了只有80多斤,在家人的催促下,刘振来到当地医院检查,没想到诊断竟是“原发性肝癌”,并且肝脏内已经有多个肿块,觉得生活无望的刘振选择了放弃治疗,包括爱情。在一把火烧了所有的病历资料后,他平静地向女方家里提出了退亲,然后只身一人去了外地打工。

  打工这几年,刘振经常会感到腹部胀痛,但想起反正也是个绝症,就扛着一直没去医院,直到今年3月中旬疼痛加剧,他才回到长沙,并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门诊检查,然而接下来的治疗和诊断却让他惊讶不已:原来自己患的不是肝癌,而是一种叫肝腺瘤的良性肿瘤,只是症状和肝癌极其相似。

  6年后,医生切除肝腺瘤,小伙重获新生

  为刘振接诊的是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王桂华主任,他为刘振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结果腹部CT显示:考虑肝癌并肝内多发转移,左肝内段团块内伴有血肿,腹腔、盆腔均有积液,但有一项反应肿瘤指标的甲胎蛋白(AFP)却显示正常。在王桂华的建议下,刘振接受了肝脏活检,病理检查结果为:镜下未见明确的肝小叶及汇管区结构,细胞有一定异型性,但却未确诊为肝癌。

  刘振拿到这张病理报告单后,有些迷惑了,难道自己没有患上肝癌?王桂华申请了多学科会诊。经肿瘤科、普外科、病理科、输血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后,会诊结论认为患者诊断肝癌无明确的依据,建议可以先行手术探查切除左肝病灶,同时行病检查明有无癌细胞。经专家组多次充分的术前讨论及准备之后,4月2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白剑的手术团队为刘振施行了左肝肿块切除术,一共切除了六个大小不一的肿块,最大的直径4厘米,最小的2.5厘米,并将切下来的组织行快速冰冻切片查癌细胞,结果术后病理检查结果显示:肝细胞结节状增生伴囊变,结合临床考虑为肝腺瘤。

  什么是肝腺瘤?王桂华介绍,肝腺瘤又称肝细胞腺瘤,是较少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一般多见于女性,发病原因可能与应用避孕药有关。约5%~10%的患者无任何症状,约1/3的肝腺瘤病人可发生右上腹疼痛,并有恶心、纳差等不适;当瘤体发生破裂出血时,病人可出现突发的右上腹剧痛,失血性休克等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肝腺瘤不仅有破裂出血的倾向,而且还有可能恶变为肝癌,加上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待肿瘤长大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临床症状,因此早期发现、治疗非常重要。另外,肝腺瘤特别要注意与原发性肝癌相鉴别,一般来说原发性肝癌多有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病史,有肝功能异常和甲胎蛋白(AFP)升高;而肝腺瘤要和肝癌区分开,需病理多处切片,反复仔细镜检才能发现。刘振的病情就是因为肝腺瘤有多处增生,CT影像和原发性肝癌相似,加上伴有和腹痛、腹胀、消瘦、腹水等和肝癌症状相似的症状,从而导致误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朱文青 邓立勇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4/17/424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