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红十字会青少年救护知识培训班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周瑾容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07-28 19: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红十字会青少年救护知识培训班启动仪式现场)

(唐俊杰将“湖南省人民医院红十字培训学校”的牌匾授予祝益民)

(刘晓亮指导同学们进行急救演练)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周瑾容)为帮助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朋友提高防范意识,掌握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长沙市红十字会与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八家医疗会员单位联合推出“暑期安全——红十字救在身边”长沙市青少年救护培训公益项目,面向青少年开展免费的急救知识培训。7月28日下午,长沙市红十字会2015年青少年救护知识培训班启动仪式暨湖南省人民医院红十字培训学校挂牌仪式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大礼堂隆重举行。
  
  暑假期间,广大中小学生常因为缺乏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监管,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缺乏应急救护的技能和经验而导致严重的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据湖南省人民医院统计,每年七、八月,未成年人因意外伤害住院的比率比平时高出30%~40%,其中多为摔伤、车祸、溺水导致的四肢骨折、颅脑外伤、胸腹部脏器损伤、眼睛及颌面部外伤、窒息和吸入性肺炎等。同时有研究表明,通过教育和预防,80%的中小学生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启动仪式上,长沙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黎跃刚介绍了红十字会2015年青少年救护知识培训项目有关情况。他表示,此项目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全国开展的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的主题宣传活动之一,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培训范围更广泛。今年,在2014年3家救护培训学校的基础上,将暑期救护培训公益项目扩展到长、望、浏、宁四个区县(市),便于各区县市的居民就近选择救护培训学校参加培训,普及培训的范围更广泛,市民参加培训更方便。二是报名方式更便利。2015年,长沙市红十字会结合官方微信平台的推出,调整了参与救护培训的报名方式。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长沙市红十字会的官方微信号:长沙红十字会全拼(changshahongshizihui),填写报名表报名,长、望、浏、宁的居民朋友可通过电话报名。三是发展模式更科学。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医疗会员单位的优势,建立救护培训市民学校,推广普及基本急救知识的有效模式。
  
  湖南省人民医院长祝益民致辞并介绍,近年来,医院十分重视大众卫生健康和现场急救知识的普及,开展了包括急诊急救知识在内的医学科普与健康教育知识进学校、机关、社区的大型公益讲坛,成为省市医学普及工作的主力军。多年来,与省市各媒体、省市红十字会合作,每年开展急救技能培训、演练与比武等相关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农村、进机关开展普及宣教,也在电视台、报纸、医院门诊大厅开设讲堂,一年举办相关活动数十场,每次参与人员上百人,受益人群上万人。
  
  在随后举行的授牌仪式上,长沙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唐俊杰将“湖南省人民医院红十字培训学校”的牌匾授予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随后,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刘晓亮副主任医师对在场的中小学生及家长进行急救知识培训。他从现场急救的定义、意义,什么是急救的“黄金四分钟”、“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的原则、步骤,常见的意外伤害类型、处理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同学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在操作演练环节,大家在仿真人身上反复进行心肺复苏的练习,直到熟练掌握正确的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技巧。在外伤包扎练习中,同学们学习使用消毒药品、三角巾、绷带等医用器具进行不同部位伤口的消毒、包扎和骨折固定方法,并一对一反复进行练习,还接受了老师的现场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周瑾容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7/28/424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