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健康预报】出国(镜)归来谨防输入性疟疾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李亚曼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09-14 21: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中秋、国庆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开始制定出游计划。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夏秋时节蚊虫活跃,市民出国(境),前往疟疾疫情流行地区务工、旅游等,要严防疟疾。医务人员在接诊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时,要注意询问其是否有疟疾疫区居住史。
  
  疟疾(关注指数★★★☆☆):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属寄生虫所致,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可危及生命。当前非洲的安哥拉、乌干达、尼日利亚及东南亚的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高疟区均是炎热时节,疟疾疫情依然流行。目前全球尚无疟疾针对性疫苗,若前往高疟区,必须采取防蚊灭蚊措施,在疫区时尽量避免输血,必要时服药预防。从高疟区返长,要及时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如果出现发热、乏力、怠倦等类似感冒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接诊医师近期曾前往高疟区。医务人员在接诊有高疟区居住史的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时,要注意排查疟原虫感染。在我国,疟疾是法定乙类传染病,一经确诊,医院应及时向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汇报。目前,长沙市各级疾控机构均向各级医院提供免费的抗疟药物,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是长沙市疟疾定点诊治医院。
  
  秋季腹泻(关注指数★★★☆☆):因病毒感染引起,轮状病毒感染最为常见。典型症状是水样或蛋花汤样无特殊的腥臭味大便,每天可达十几次。预防关键是注意饮食卫生。6个月~3岁的宝宝,可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
  
  流行性出血热(关注指数★★★☆☆):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接触被鼠类污染的物品或被老鼠抓咬伤可导致感染,典型症状为"三红三痛",即颜面、颈部及胸部皮肤充血潮红,头痛、腰痛、眼眶痛或全身疼痛无力。预防关键是搞好环境卫生,防鼠灭鼠。一旦误食鼠类污染的食物或被鼠类抓咬伤,要及时清理伤口并接种出血热疫苗。
  
  此外,近期还需重点关注流感、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李亚曼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9/14/424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