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中风呈年轻化趋势 中年人超半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雨滋 编辑:周曼 2015-10-28 13: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雨滋)“1173例中风高危人群中,40-65岁的中年人占据了61.2%!”今天,在长沙桂花坪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专家委员会常委、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秋庭教授,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了近两年,该院神经内科牵头进行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工作情况。
  
  城市社区筛查40岁以上人群4600例,其中高危人群达到15%-18%;乡村筛查40岁以上人群4400例,其中高危人群为10%-14%。城市高危人群高于乡村。刘秋庭说,脑血管病是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大致命杀手,脑卒中(脑中风)近年呈现年轻化趋势,40-50岁中壮年成为脑中风的新目标。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重视中年人的中风风险”。28日,省脑科医院特意在桂花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大型义诊,并正式启动该院承担的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据刘秋庭介绍:该项目湖南省今年任务筛查人数为5.4万例,省脑科医院作为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了其中的4000例筛查任务,从今年10月至明年5月,将在长沙天心区桂花坪百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辖居民,以及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所辖的乡村居民中开展筛查及干预。
  
  人到中年更要防中风
  
  据相关统计显示,我国40岁以上罹患脑中风病患已达1036万人。每年新发病例约为250万人,每年超过150万人死于脑中风,存活者四分之三的人有功能障碍而致残。
  
  “脑中风原本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但近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壮年已经成为脑中风发病主要人群,65岁以下首次发生中风的比例占到近50%。”刘秋庭说,根据美国心脏病协会的研究发现,45-64岁的人群,尤其是男性,更容易被中风击倒。
  
  脑中风有8项危险因素,分别是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及有脑中风家族史。刘秋庭说,在这8项危险因素中只要有任意3项,就是中风高危人群。除此之处只要你有过脑中风病史或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史(俗称小中风)者,也就是脑中风的高危人群。在这些因素之中,最常见又最危险的因素,非高血压莫属。“大概有80%的病例是由高血压引起的,在这之中,又以H型高血压最易引起中风。”在每4位高血压患者中,有3位是H型高血压。最新研究证实,H型高血压(高血压伴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8倍。所以,联合控制高血压特别是控制H型高血压,是降低中风高发最经济、有效的防治措施。“我建议高血压患者,不妨进行一次H型高血压筛查,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刘秋庭说。
  
  “三三三”快速识别脑中风
  
  对于普通人而言,如何判断是否是脑中风发作呢?刘秋庭总结出了“三三三”原则。
  
  首先,可以让怀疑对象讲任意三句话,比如“我叫什么名字”、“我的家住在哪里”等等,听其讲话是是否流利、是否词不达意、含糊不清;然后让怀疑对象上肢向上举三下,每下停留5秒钟,看是否能上举或无法坚持;最后让怀疑对象起步走三步,看是否发生拖步、走路不稳。如果出现上述症状的任一项不正常,都有可能是急性脑中风发作,应及时送往医院就诊。此外,中风发作还有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突然单眼、双眼视物模糊或向一侧凝视、意识不清或抽搐、突然出现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大小便失控等症状,也可帮助普通人进一步识别中风。
  
  把握脑中风的“黄金6小时”
  
  “每秒钟丢失神经元3.2万个,每分钟丢失神经元190万个!”这一惊人的数据,指的是中风发作,大血管闭塞时,大脑的神经结构在迅速丢失。专家称:中风之际,时间就是生命。脑中风分为缺血性脑中风(脑梗死)占60-80%和出血性脑中风。医学界一致认为,静脉溶栓是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首选疗法,而最佳治疗时间是“黄金6小时”。
  
  “在我国仅有1.6%溶栓治疗率,也就是说,有98.4%的中风患者未能及时就医。”刘秋庭说,缺血性脑中风患者在发病后,6小时内才能采取静脉溶栓治疗,而超出6小时,溶栓治疗的风险远大于获益,因此不主张采用。接受溶栓治疗的病人,多数会奇迹般地好转。可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患者会因为错过“黄金时间”而遗憾地落下终生残疾甚至死亡。因此,把握好“黄金6小时”对于突发脑中风者尤为重要。
  
  科学防控远离脑中风
  
  脑中风的主要防控措施应主要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不健康生活方式等进行积极干预。对于危险因素的防控,刘秋庭建议将中风防治措施个体化,实现加强体育锻炼共性与个性的结合,才能达到最佳防治效果。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增加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提倡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中青年人只要注意避免以上不良因素,就可有效预防脑中风。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雨滋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10/28/423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