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阻肺成我国第三大致死疾病 漏诊率超五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魏惊宇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10-31 14: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魏惊宇)10月30日上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共同举办针对慢阻肺患者的科普讲座,多位专家为患者普及慢阻肺的防治知识。中南大学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蔡珊提醒,慢阻肺危害极大,且极易漏诊,40岁以上长期吸烟的人群应引起重视。
  
  蔡珊表示,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也有些患者仅仅有咳嗽和咳痰的症状,但随着疾病的不断进展,很多患者会觉得呼吸困难,并且出现喘息,胸闷以及一些和呼吸无关的症状,包括食欲减退,抑郁等。其中,呼吸困难,即感觉“气短”是慢阻肺患者最常见的症状,随病情逐渐加重,严重时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气短。随着肺功能损害的逐渐加重,慢阻肺患者常出现慢性呼吸衰竭,并进一步引起动脉高压、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表现为口唇紫绀、间断下肢水肿等。但慢阻肺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易被忽略,出现症状时肺功能往往已明显受损。美国的几项研究显示,慢阻肺的正确诊断率仅有14%至46%。
  
  2007年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全国性调查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慢肺阻的患病率约8.2%,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总共约有4300万患者,考虑到极高的漏诊率,实际患者可能更多。其中,男性的患病率为12.4%,女性为5.1%,可能与男性吸烟比例更高有关。早在2000年,我国卫生部报告中就指出,我国每年由于肿瘤和脑血管病死亡的人数各140万,而慢阻肺紧跟其后,高达128万,位列我国死亡原因的第三位。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研究,预计至2020年时慢阻肺将占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的第五位。
  
  蔡珊介绍,慢阻肺的高危人群首先是“吸烟指数”(每天支数×年数)大于300的人,任何形式的吸烟,包括二手烟,均增加患病风险;长期处于粉尘污染环境(如废气)者,如从事采矿、采石、铸造、油漆、化工等职业的人患慢阻肺的危险性增大,而且接触这些粉尘、化学物质时间越长呼吸道症状的发生率越高、患慢阻肺的危险性越大。其次为反复有呼吸道感染者,以及有家庭病史,特别是父辈有慢阻肺的历史的,即使未出现了反复咳嗽、咳痰,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蔡珊提醒,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即年龄超过40岁、常年大量吸烟或从事高危险职业(如矿工、木材造纸、裁缝、建筑和运输、化工业和食品加工业、皮革业、橡胶业)等,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以尽可能早期发现慢阻肺并及时予以治疗。
  
  “慢阻肺是无法被彻底治愈的,但是可以通过正确的治疗延缓疾病进展,并保持较好的健康状态。”蔡珊表示,慢阻肺患者应该掌握疾病的基础知识,并在医院进行系统的全面检查,了解自己的病情,认识到慢阻肺的危险因素,避免接触这些危险因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长期的药物治疗。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有一些控制病情的技巧,可以帮助患者改善生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魏惊宇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10/31/423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