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子一天一包烟患上中耳炎 专家:可致永久性耳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丹琪 编辑:曼曼 2015-11-27 15: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7日(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丹琪)家住长沙的张先生听力下降已有两个多月,请医院就诊时,医生诊断为中耳炎,回家吃了一段时间的药物后仍不见好转。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时,医生发现因近段时间情绪不好,张先生大量抽烟,从而导致严重的中耳炎。专家提醒,香烟不单纯会引发肺癌,还会导致严重的中耳炎甚至永久性耳聋等多种疾病。
  
  今年9月底,张先生起床后感觉耳朵总是有个东西堵着,对声音听的不是很清楚,以为前一天洗澡时不小心耳朵内进水了,不痛不痒也没太在意。这种耳朵被堵住的感觉只有在早晨起床的时候明显,平时白天偶尔出现半耳聋的情况。过了半个月情况不见好转,于是去到医院就疗。经诊断,医生表示张先生患上了中耳炎,开了几天药让张先生吃。吃完药后,张先生的病情还是不见好转,去医院复诊时,医生又开了一瓶滴鼻水,回家滴了一个多星期依然不见好转。最后,张先生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治疗。科室副主任医师李梅芳为张先生作了详细检查后,发现张先生喉咙里有许多淋巴滤泡,鼻咽部粘膜慢性充血,咽鼓管咽口水肿,由于人体的五官是相通的,咽喉感染后通过咽鼓管导致张先生患上分泌性中耳炎。李梅芳了解到,31岁的张先生有16年的烟龄,最近几年一天一包烟最多的时候一天两包烟。李梅芳判断,张先生的中耳炎应该与抽烟有关,要想病情有所好转,唯一的办法就是少抽甚至戒烟。
  
  李梅芳介绍,香烟烟雾中的烟焦油对中耳粘膜有直接刺激作用,使中耳内分泌的粘液增加、变稠,也使咽鼓管不通畅,从而造成中耳内积液,耳道的感染使听力下降。时间长了,积液粘稠可造成鼓膜粘连,发生传导性耳聋,形成分泌性中耳炎。烟焦油由酚类、醛类、苯胺、亚硝胺、多环芳香胺等致癌及促癌毒物组成,附着于吸烟者的气管、支气管和肺泡表面产生物理、化学性刺激,损害人体的呼吸功能,甚至导致肺癌、肝癌、肾癌、慢性胃炎、胃溃疡、胃癌等。李梅芳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认为吸烟只会引起肺癌,它还会导致其他器官的癌变,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各位烟民应尽快戒烟。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丹琪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11/27/423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