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健:主要健康指标2020年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5-11-30 14: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康中国”发展理念,为湖南“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明确了思路、方向和着力点。

  湖南在“十三五”时期将按照“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将坚持以夯基础、调结构、强实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健康条件;坚持以均衡发展、拓展服务为目标,全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公平可及,不断促进健康公平;坚持以提高保障水平、减少疾病经济负担为导向,全面完善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强化健康保障;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健康信息化为支撑,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健康服务;坚持以守住底线为原则,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食品和医疗等领域的风险防控,不断维护健康安全;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全面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不断助力健康家庭;坚持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卫生服务需求为宗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发展健康产业。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总体目标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宗旨,以打造“健康湖南”为核心,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全体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卫生资源配置和人群间健康状况差异不断缩小;社会力量办医的比例不断提高,多元化的办医格局基本形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施,个人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良性机制基本形成,看病难问题基本解决;启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进一步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婴幼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进一步下降,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长沙报道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近期投入使用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楼可为患者增添百余产科床位。

  近期投入使用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楼可为患者增添百余产科床位。

  十二五: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全覆盖

  “十二五”期间,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湖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出生人口结构持续改善。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2015年,全省新农合参合率达99.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到2015年底,大病保险覆盖全省所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合)人群,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2012年起在12个县(市)开展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4月1日起,剩下的75个县市248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中药饮片除外)零差率。基本药物销售价格比改革前平均下降了30%。在改革过程中,坚决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科学补偿机制,积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稳步推进编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十三五: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十三五”期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将以促进全民健康和人口均衡发展为目标,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促均衡的要求,统筹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建立与湖南人口结构变化相适应的卫生计生服务模式,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卫生计生管理体制,着力提高卫生计生治理能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

  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使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充分体现,公平性和可及性明显提高,看病就医矛盾得到明显缓解。同时,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社会办医,促进有序竞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围绕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建立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基层卫生计生管理机制和有激励、有约束的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运行机制,增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活力。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适应并推动医学模式转变,实现“以病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以“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新格局。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11/30/423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