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健康预报】年底需慎防意外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谢丹 李亚曼 编辑:曼曼 2016-01-11 16: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每逢年底、春节,各类意外伤害易发、多发,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要提高安全意识,重点防范烟花爆竹炸伤、烧烫伤、跌伤、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伤害。
  
  意外伤害(关注指数★★★★☆):烟花爆竹炸伤、烧烫伤是年底、春节最为多见的意外伤害。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选择空旷的地方燃放,以防伤及行人或引起火灾,观看焰火也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家长不可让孩童自行燃放爆竹。此外,城市下水道、化粪池存有沼气,沼气遇到火源可引发爆炸,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城市雨水井盖、污水井盖、化粪池及其他排水设施。

  儿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是烧烫伤的高危人群。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少进厨房,叮嘱孩子远离油锅、汤锅、开水瓶。老人烤火或使用电热毯、热水袋取暖时要注意防烧烫伤。若发生烧烫伤,尽快用剪刀剪开覆盖在伤处的衣服鞋袜等,并将患处在冷水中浸泡降温以减轻水肿和疼痛。切勿在创面上涂酱油、牙膏等,以免造成感染,应及时送医。使用燃煤、木炭、天然气取暖、吃火锅、洗浴等,要注意开窗通风,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人感染H7N9禽流感(关注指数★★★☆☆):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时值年底,活禽交易愈加频繁,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市民要引起重视,接触禽类需做好个人防护。若接触禽类后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谢丹 李亚曼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1/11/423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