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打呼噜要注意! 打呼噜可能“偷”走孩子听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周定刚 汤雪 编辑:曼曼 2016-03-03 14: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爱耳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为群众普及耳健康知识

爱耳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为群众普及耳健康知识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周定刚在为小朋友做检查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周定刚在为小朋友做检查

  红网长沙3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通讯员 周定刚 汤雪)4岁的“呼噜娃”小军睡着后可以发出成人般的鼾声,家长以为他是睡得香,没当回事,直到小军出现听力下降、反应迟钝才慌了神,到医院检查,考虑为腺样体肥大造成的分泌性中耳炎。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活动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睡觉打呼噜、出现张口呼吸等情况,要特别引起重视,小心被“偷”走听力。
  
  “呼噜娃”听力下降 腺样体肥大是“祸首”
  
  小军家住长沙雨花区,半年前开始频繁打呼噜,有时鼾声如雷,夜间睡觉经常要张口呼吸。刚开始妈妈以为他是睡得香,没太在意。1个月前,她发现小军看电视声音调得很大,听人说话时有时会“慢半拍”,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孩子因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等入院,检查发现,他腺样体明显肥大,约占据了鼻咽腔的80%,基本堵塞了鼻咽腔,导致咽鼓管被压迫;两侧扁桃体2-3度大,经声导抗测试和纯音测听后,鼓室图显示负压增大达-200daPa(daPa为气压单位“十帕”,正常的鼓室负压为-100到+50daPa之间),初步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我们给他做了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辅助下双扁桃体切除+鼻内镜等离子辅助下腺样体切除术,术后效果很好。”
  
  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周芳介绍,腺样体肥大与分泌性中耳炎为耳鼻喉科常见病,儿童群体中,这两类疾病常合并存在。数据显示,近3年来,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诊治儿童腺样体肥大、扁桃体增生及慢性鼻窦炎所致耳部疾患(比如耳闭塞感、听力下降、耳鸣等中耳炎表现)共400余例,其中200余例完成了手术治疗。因腺样体肥大(包括合并扁桃体增生)所致耳疾的患者占总人数53%,慢性鼻-鼻窦炎占42%,其他5%。
  
  周芳主任表示,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疾病,是引起小儿听力下降的常见病因。腺样体肥大患儿易出现分泌性中耳炎,主要因为:一、肥大的腺样体机械性压迫咽鼓管咽口,导致咽鼓管的通气引流障碍;二、腺样体组织内存留的细菌,引起咽鼓管的逆行性感染导致中耳炎;三、腺样体炎症释放前列腺素、组胺等炎症介质导致咽鼓管和中耳粘膜水肿。
  
  “呼噜娃”也要测听力 避免漏诊耽误病情
  
  “分泌性中耳炎起病隐匿,患儿年龄小,不能清楚地诉说病情,其中有的是单耳发病,家长不易发现他们有听力下降,往往等到症状较严重,家长或老师发现孩子对声音反应迟钝、学习成绩下降时才来就诊。”周芳主任表示,如孩子频繁出现鼻塞、打鼾、耳朵闷气、听力下降、对声源反应迟钝等情况,家长需高度怀疑是否由于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所致,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检查。
  
  一般来说,通过电子鼻咽镜、鼻咽侧位X片或鼻咽部的CT可有效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腺样体肥大的情况。若确诊为腺样体肥大,家长不必惊慌,可考虑服药治疗,严重者可手术切除腺样体。“对于分泌性中耳炎伴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的患儿,手术切除腺样体和扁桃体可以有效改善分泌性中耳炎的情况,因为这样可以去除鼻咽部对咽鼓管咽口的机械性阻塞及慢性感染灶,从而改善咽鼓管功能,提升孩子听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周定刚 汤雪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3/03/423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