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首登国内肺癌界最高层次学术大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成建 陈雪 编辑:曼曼 2016-03-09 17: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9日讯(记者易征洋 通讯员 王成建 陈雪)近日,省肿瘤医院肺、胃肠内科主任杨农教授先后出席在成都举办的“肺癌学社--2016肺癌诊治高峰论坛”和在广州举办的“第13届中国肺癌高峰论坛”,并在会上进行专题报告。
  
  2月27日,CSCO主办的“肺癌学社--2016肺癌诊治高峰论坛”上,杨农教授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嘉奖,成为此次会议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专家。
  
  中华慈善总会是经中国政府批准依法注册登记,由热心慈善事业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志愿参加的全国性非营利公益社会团体。截至目前,中华慈善总会共接受了特罗凯、安维汀等靶向抗癌药物在内多项药品援助项目,旨在为中国大陆贫困晚期肺癌、结直肠癌患者提供有效治疗,给予全额免费药品援助。
  
  杨农教授作为国内知名的肿瘤专家,多年来致力于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的精确诊断与治疗研究,2015年开设了“肺癌分子靶向治疗门诊”,专门为肺癌靶向治疗患者提供咨询和服务,每年为各类患者提供签字服务多达2000人次,在全省肿瘤慈善赠药服务中遥遥领先。
  
  本次全国肺癌学术大会上,杨农教授还做了题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非鳞癌一线安维汀联合化疗”的学术讲座,向来自全国的肿瘤同行汇报安维汀联合一线铂二联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新进展和学术争议。
  
  第13届中国肺癌高峰论坛上,杨农教授作题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新进展、新思索》的主题报告。
  
  报告从“既有治疗贡献及局限:克唑替尼、力比泰”和“分子亚型时代如何更精准:NGS、液体活检、新一代TKI”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杨农认为,在ALK阳性的晚期NSCLC患者的治疗中,克唑替尼是目前唯一经III期研究验证的一线靶向药;克唑替尼耐药或无条件初始用克唑替尼的患者化疗优选力比泰(培美曲塞二钠);克唑替尼耐药者用新一代TKI有较好的疗效;新一代TKI用于初治ALK阳性患者无进展生存期优于克唑替尼,但一线使用地位不确定;根据原发、继发突变类型不同,应及时选择不同TKI。液体活检及NGS(二代测序)在疾病进展监测、指导用药上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在现阶段多收集数据,汇集更多真实世界案例。
  
  肺癌是我国第一高发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攀升,基数巨大。ALK阳性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约占5-10%,发病机制有别于其他肺癌,经过针对性靶向治疗后,中位生存时间长达4.3年,不差于冠心病心梗、脑梗塞、脑出血等常见慢性病的生存时间。该院肺胃肠肿瘤内科近年来收治了较多ALK阳性晚期肺癌患者,疗效满意,尤其是对耐药病人的诊治有一整套规范的应对处理办法。
  
  中国肺癌高峰论坛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主任委员吴一龙教授及团队创办,本次会议由CSCO和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办,是国内肺癌界最高层次学术大会。杨农教授是该院首位在该论坛上做专题报告的学者,标志着该院肺癌诊治水平已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成建 陈雪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3/09/423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