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体内藏1斤重“巨石” 膀胱受堵致肾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黎勇林 汤雪 编辑:曼曼 2016-03-17 09: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患者膀胱和尿道内取出的碎石足有1斤多重

  红网长沙3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通讯员 黎勇林 汤雪)膀胱内长结石,在泌尿外科是常见病,长沙60岁的陈叔叔从医生手里接过这一盘石头,却难以相信,自己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十余年,还导致了尿毒症,就是因为膀胱内藏了这样一块1斤多重的“巨石”,足有成人的拳头大小。
  
  陈叔叔今年60岁,家住长沙望城区,20年前曾因腰椎病做过手术,后面几年开始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情况。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陈叔叔对自己的这些“小病”只字不提,每次不适就吃点消炎药作罢。1周前,他突然晕倒在家,子女得知后心急如焚,将其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入院后,医生为其完善了检查,各项指标提示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呼吸性碱中毒,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值提示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血、尿常规提示严重感染。
  
  “患者膀胱内有一个巨大结石,约为90mm×65mm×50mm大小,基本占满了整个膀胱,还堵塞了后尿道和双侧输尿管。入院时,病情严重,需实施紧急抢救。”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明介绍,科室先为陈叔叔实行了血液透析治疗,并予以抗感染、纠正酸中毒等对症处理,经过3次血透及相关治疗,患者生命体征趋于稳定。随后,泌尿外科专家们为其制定了一套系统详细的手术方案,考虑到陈叔叔膀胱内结石巨大、不规则,呈“葫芦状”,两头嵌顿于后尿道及膀胱内,靠常规手术无法完全取出,经讨论,决定为其采取经尿道碎石联合膀胱切开取石。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从患者膀胱和尿道内取出的碎石足有1斤多重。术后,陈叔叔双侧输尿管阻塞的情况明显缓解,双肾功能逐渐恢复,目前正日渐康复中。
  
  “泌尿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等任何部位。在临床,我们经常遇到市民出现腰痛、尿痛症状没有重视甚至放任不管,等到结石发展很严重时才来医院就诊。”刘明表示,有的患者到医院时,结石已经引起肾重度积水,需切除肾脏,或已发展成为尿毒症,需长期血液透析治疗。
  
  “小结石不注意可能引起大问题,建议市民定期体检及时发现身体隐患,若查出有结石,可采用药物、钬激光碎石、输尿管硬镜碎石、输尿管软镜碎石等多种方式治疗。”关于如何预防结石,刘明医生建议要多喝白开水,每天摄入的液体量保持在2500~3000毫升以上。饮食方面最好以低糖低脂低钠饮食为主,并注意肉类、谷类、蔬菜类食物搭配食用。像菠菜、辣椒、土豆、豆制品、巧克力、可乐、啤酒等食物和饮品,都含有较高草酸钙,结石患者要谨慎食用。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黎勇林 汤雪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3/17/423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