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沈念梓 编辑:曼曼 2016-03-31 14: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易征洋 通讯员 沈念梓)3月31日,全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各市州卫生计生委分管科教工作的委领导和科教科长、省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和部门负责人、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分管科教工作的负责人和科教科长共130多人出席会议,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顺玲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人才建设成效显著
  
  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自2014年12月全面启动以来,14个国家级培训基地和30个协同单位共招录住院医师4252名,正按国家制定的培训标准有条不紊地开展培训。建立了住院医师信息管理平台,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培训基地开展督导检查,加强了对培训质量的监管。在刚刚结束的针对全省各培训基地和协同单位专项评估数据显示,各基地的学员们对培训学习和政策待遇落实情况满意度较高。湖南省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专业师资培训,先后举办了模拟医学、儿科、病理科、精神科、外科、全科等师资培训班,共培训省级骨干师资1210名。
  
  基层人才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湖南全省共培养全科医生6928人,首届341名定向毕业生也按照规定参加了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到今年3月,全省注册全科医生达到2033名。全省还加大了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建设,争取到中央专项建设资金达7亿多元,为全科医生培训提供了配套完善的教学培训、学员住宿等基础条件。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免费的农村医学中专全日制学历教育项目和基层医生、公共卫生人员“专升本”成人教育,以及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的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全省有1.3万名乡村医生取得全日制中专医学学历教育和报考助理执业医师的资格,6880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学历提升教育,按照分级分层培训原则,全省共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0万多人,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基层免费培训6000余人次;此外,该省还依托省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专家团队,将一些适宜医疗技术推广下沉到基层,创新了适宜技术集成、专家团队培训带教示范的适宜技术培训推广模式。
  
  重大疾病防治研究、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十二五”期间,湖南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紧紧围绕重大疾病防治研究、关键技术和临床应用研究等领域,实施科研攻关协作,推动了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十二五”期间获得的国家、省科研课题立项2840项,其中获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各1项;全省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80多项,获国家和省部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70项。
  
  2015年全省医药卫生领域有5项科技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奖一等奖,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获得我省医药卫生领域首个技术发明一等奖。省计划生育研究所获批国家卫生计生委“出生缺陷研究和预防重点实验室”,郴州市第一医院获批国家发改委“高通量分子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全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增加到9家;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有3个学科获批科技部、国家卫计委“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人民医院肝胆科等17家临床重点学科列入省科技厅临床医疗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湘潭市中心医院心血管科等7个学科列入省科技厅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此外,我省还强化了病原微生物安全实验室监管,全省备案生物安全实验室达593家,举办省级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免费培训工作人员3386余人次;全面开展了生物安全日常检查和专项重点督查,依法严格审批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和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病(毒)种与样本运输,确保了实验室生物安全。
  
  2016年重点: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儿科、全科人才
  
  对今年的科教主要工作,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要求,各级各单位和各住培基地要稳步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确保政策落实和培训质量,并切实做好2016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招录工作,尤其要全面完成儿科、全科的招生任务,各地各单位要主动创新出台一些政策优惠举措,吸引更多人才参加儿科、全科等紧缺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做好基层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等工作,也是会议重点部署的年度工作之一。詹鸣书记强调,湖南将遴选认定一批实力较强的县级综合医院为培训基地和基层实践基地,并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把这个项目计划重点安排到武陵山-罗霄山片区的贫困乡镇卫生院和空白村卫生室。此外,为促进适宜技术下基层的推广应用,从今年起,将适宜技术与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相结合,以贫困地区和城乡基层为重点区域,以常见病多发病、儿科疾病、肿瘤疾病防治和孕产妇保健等领域适宜技术为重点内容,遴选推广一批特色鲜明、疗效确切、技术规范、价格适宜的技术,促进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助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
  
  詹鸣书记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发展活力,也将是2016年度全省卫生计生科技工作的重头戏。据介绍,全省将争取在“十三五”期间集成一批重要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一批重大成果。同时,将围绕全省重大疾病防控需要,加大协同攻关力度,力争产出一批原创性、高水平、服务行业发展的重大成果,并加强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建设,组建3D打印技术临床应用研究中心、泌尿系统疾病防治研究所、口腔疾病防治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推动医药卫生科教创新驱动发展和重点学科建设,提升湖南省医学产学研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水平。此外,湖南省还将按国家要求,做好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确保干细胞临床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沈念梓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3/31/423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