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钱超金:手持法医刀23年,只为洗冤泽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编辑:曼曼 2016-04-29 14: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钱超金工作照(右一)。 通讯员 欧明松 摄

  钱超金工作照(右一)。 通讯员 欧明松 摄

  专题链接:湖南好人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常德报道

  4月24日,“湖南好人”报道团来到常德公安局,采访“70后”法医钱超金。

  把镜头对准钱超金,是因为他在职业上的精准和坚守。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他不治病救人,他奔走于各种死亡现场,所做之事是用一把法医刀还原事实真相,通过一个个现场细节“聆听”死者心声,检验定证,洗冤泽物。

  这个职业,还有一个接地气的网络名字:尸语者。让我们走进这名能听懂死者声音的“尸语者”,看他如何明察秋毫洗冤情。

  23年里,曾与1800名死者“对话”

  钱超金有着许多荣誉,他是公安部首批优秀技术人才奖励获得者、全省十佳优秀技术民警、湖南省破案能手。

  再来看看荣誉背后的数字:23年来他检验尸体1800余具,临床法医学鉴定6000余例,法医物证鉴定1300余起,出具各类检验报告8000余份,没有一起差错。

  再从数字中拎出一个例子。1996年夏,气温39°C,钱超金和同事接到报案后赶往津市。案发现场是一间宿舍,死者为女性,高温导致尸体严重腐烂,扑面而来的恶臭熏得大家两眼发黑,一名侦查员转身冲出,只听见门外传来一阵阵呕吐声。而钱超金二话不说,带上手套和口罩开始检查,最后发现死者有舌骨骨折、甲状软骨骨折。

  勘查、取证、检验、分析,完成任务时钱超金四肢僵硬,浑身恶臭味。到家已是凌晨,他在家门口将自己脱得剩下短裤,进门直奔浴室搓澡,搓得满身通红。钱超金说自己并不害怕,“但躺在沙发上做梦,梦里梦外全是那种味。”

  令大家欣慰的是,根据检验意见民警继续侦查,没几天案子便宣布告破。嫌疑人一抓获,钱超金吃不好睡不好的毛病一下就好了。

  是不是听着都觉得有些许不自在?然而这就是钱超金的日常生活状态,23年来,他奔走在各种凶案现场,直面恶臭、病菌与蛆虫,检验1800余具形态各异的尸体,为案件提供最关键的证据。

  坚守6年,滚动比对凶手信息

  钱超金熟读宋慈的《洗冤集录》,他钟情那句“独于狱案,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心”,不敢怀有“慢易心”的他为一起案件坚持了6年。

  2006年,临澧县年仅26岁的团县委副书记乔某遇害,专案组摸排出200余名嫌疑人,顺带破获30余起案件,却始终不见该案凶手的踪迹,案件陷入僵局。作为此案的法医,钱超金没有因为案件的搁浅而死心,他无数次反思检验分析意见,将案件中获得的核心数据调取出来,上传至公安部、省厅的罪犯库不间歇的滚动比对,后来市局的专业实验室建成,又组织同事不停地对比分析。这一坚守直到2012年,鼎城区一起盗窃案与乔案成功关联,在大家的努力下当年的悬案得以告破。

  2007年11月,大雾,石门县壹瓶山一村民醉酒后摔下悬崖,经勘验确定为意外高坠致死,但死者儿子怀疑其父亲被他人推下悬崖,将棺材搁置久不下葬。常德市公安局得知后派钱超金赶赴石门,此时已是春节前夕,天气寒冷,钱超金深入悬崖幽谷实施现场勘查和现场重建,用科学论证一一消除当事人种种疑团,当事人心服口服当日将其父亲遗体安葬。

  “拨开重重迷雾让真凶现形,坚持正义保一方平安,这就是法医的力量。”涉及保密,钱超金没有过多介绍案情的细节,但他说一个伤口的形状、深浅,肢体上的一丁点细节,都是破案的关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破案高手当年的高考数学成绩是满分,他说数学成绩好对破案大有帮助,“刑事破案也是逻辑推理的理想战场。”

  开拓创新,推动刑事科技现代化建设

  然而,就算是享有各种荣誉的破案高手,钱超金也免不了成为一个社交“弱者”——有人认为他成天与死者打交道,不吉利。有一次钱超金赴一个饭局,当朋友介绍完他的身份后,大家伙脸色都变了,一名女同志还借口上洗手间,一去不返。

  此后的10多年,钱超金几乎不和陌生人共餐。

  除了社交弱势,法医工作还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常年接触尸体容易感染、中毒,检验鉴定中的化学试剂也让这个职业患癌症的几率比常人高出几十倍。

  “曾经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就没有跑掉呢?”4月24日,在常德市公安局,钱超金有节制地跟记者介绍案情,他个子不高,说话严谨,突然之间冒出这么一句朴实的话,让人顿感这名法医坚守的不易。

  钱超金说,选择法医,就是选择一份公道、正义。为了让新人进步,让常德公安刑事技术力量再上台阶,当上所长的钱超金积极推动刑科所的规范化、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如今多个专业实验室建成,常德市公安局刑科所亦被公安厅列为湖南省刑事科学技术建设的湘西北示范单位。

  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抽丝剥笋解尸语,明察秋毫洗冤情——以此致敬和钱超金一样奋战的法医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4/29/423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