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胜于治,夏天如何预防胃肠道腹泻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通蔡华 陈如群 编辑:雷雷 2016-05-09 15: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蔡华 陈如群)上周,随着气温的升高,消化内科门诊腹泻的病人数也出现了激增的态势,问其病因大多与不洁饮食或受凉有关,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出现腹泻其实是很危险的。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将重启高温模式,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进入夏季,炎热的天气不仅令人食欲下降,也使人抵抗力有所减低,消化系统疾病也将频发,市民需提高警惕。
  
  为了解暑,人们吃冰西瓜,吃凉拌食物,喜欢外出就餐,甚至在路边摊点吃饭或进食过夜剩菜剩饭等。这样一来,夏季胃肠道疾病最容易乘虚而入,导致胃肠道受损,甚至诱发急性胃肠炎。而急性胃肠炎发生以后,很多人反反复复出现腹痛、腹胀、纳差、肠鸣或进食后腹泻,这就是胃肠功能紊乱了。怎样预防夏季腹泻,怎样预防腹泻后的胃肠功能紊乱呢?
  
  1、要多喝凉白开水。可以放点盐,白开水和淡盐水可以补充炎热出汗引起的体液丢失;餐前饮白开水可以开胃,增加人们的食欲;对老年朋友还可以降低血液粘滞度,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尽量避免饮用冰水、冰西瓜、冰镇饮料等,减少对胃肠过度的冷刺激。
  
  2、要进食新鲜的食品。肉类、蛋奶类、豆制品、鱼虾、糕点等,在夏天高热时容易引起变质,因为许多有害细菌在常温下可大量繁殖扩散。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隔夜的食品要充分加热后吃。凉拌菜同样要现拌现吃,要加用米醋,凉拌菜制作前必须专门消毒,而且要使用专门的刀、板切割,尽量避免生熟混杂。
  
  3、合理饮食,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爱吃肉的朋友,应该注意补充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生冷食物。每餐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要保证膳食营养均衡,利于肠道健康。
  
  4、注意饮食卫生,这点非常重要。夏季千万不要在路边摊或卫生条件不好的餐馆进餐。不要在路上边走边吃食物,也不要边吃东西边喂宠物。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吃剩的食物及时贮存在冰箱里,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吃前要充分加热。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狮螺、螃蟹、贝壳等水产品,食用前一定要蒸熟煮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盐腌渍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饮用水要煮沸后再用,这样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5、要到大超市、大菜场选购食品,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购买肉制品尤其是散装肉制品。要审察食物的保质保鲜日期,不要买过期变质的食品。生鲜蔬菜购买后要充分浸泡洗涤干净后才能加工进食。
  
  6、注意天气变化,要注意根据气温高低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证空气清晰。还要加强锻炼身体,增加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学习(工作)和休息两不误,特别是在空调房内要注意室内外温度的变化,室内温度不要过低,避免受凉后腹泻及其他身体不适症状。
  
  7、一旦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乱用药物,急性胃肠炎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而感染性又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
  
  专家表示,在家出现急性腹泻现象时,完全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一般来说,腹泻现象也可以在两三天内消失。因此大家也要知道腹泻在家的一些简单处理。
  
  1、出现腹泻,要多喝液体,确保患者不会出现脱水现象。首要任务是及时补充流失的水份,而饮料的种类是其次的。但要注意,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会使腹泻现象加剧;另外,减肥型的碳酸饮料不能为虚脱的腹泻患者提供充足的卡路里,因此,选用常规的碳酸饮料要好一些。
  
  2、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便达10次以上,粪便多而稀薄,排便时常伴有腹鸣、肠绞痛或者里急后重。要卧床休息,若伴有频繁呕吐者应该暂时禁食,其余应给予流质并补充水分,以服开水、汤类为宜。
  
  3、要吃一点东西补充能量。食物不一定要求是非常清淡的,但不要吃油腻的或者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一般建议婴儿以及小孩吃香蕉,米饭,苹果酱以及吐司面包,这四种食物是治疗腹泻的传统餐单。如果腹泻伴随呕吐现象,患者可以口含小冰碎,直到呕吐现象消失为止。腹泻现象消退后的两天内,不能喝酒精饮品,不能吃辛辣食物。如果你只是轻微腹泻的话,你可以像往常一样,继续进行运动,但尽量选择一些较轻柔的运动,避免剧烈运动,直到你的病情好转为止,因为剧烈运动容易引起脱水。
  
  4、腹泻剧烈且伴有呕吐或者腹泻严重者应速送往医院治疗,不宜在家滞留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通蔡华 陈如群

编辑:雷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5/09/423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