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目击者”如何救人? 医护人员传授急救技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周蓉荣 编辑:曼曼 2016-05-11 09: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护士正在演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护士正在演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护士正在现场讲解并演示如何进行人工呼吸。

  护士正在现场讲解并演示如何进行人工呼吸。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

简称“叫叫CABD”的心肺复苏流程。

  简称为“叫叫CABD”的心肺复苏流程。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蓉荣)有人突然晕倒怎么办?有人落水了,是该先做人工呼吸还是先做心肺复苏?贸然救人,万一家属追究责任怎么办?为迎接“5.12”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根据中华护理学会推出的“健康中国 科普助力”主题精神,湖南省人民医院于5月10日来到省人大开展“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健康宣讲活动。活动中,专家系统讲解了突发事故现场的急救知识,并现场演示了多种急救技能。省人大机关200位干部职工和家属参加此次活动,并一一在专业人员的一对一指导下进行了急救操作练习。此外,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还呼吁为现场急救立法,在进一步推广“第一目击者”急救技能的同时,保障施救者的权益。

  现场:纯干货分享 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叫叫cabd”

  10日下午的活动现场,祝益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现代现场救护新观念》的讲座,引用生活中的实例图文并茂地阐述了现代救护新理念、意义,详细介绍了自救、互救、他救的“救命绝招”。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的专业团队以情景剧及现场演示教学的方法介绍了心肺复苏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叫叫cabd”。

  现状:急救培训迫在眉睫

  韩剧《太阳的后裔》爆红之后,网络上对剧中女主角溺水、男主角进行心肺复苏的情节进行了热议。“到底是心肺复苏还是借机人工呼吸”成了微博热搜话题,如何进行规范的现场急救,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在欧美一些国家,心肺复苏被列高中毕业必考项目,但大多数中国人不会操作。”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公众的传统理念,遇到紧急情况都习惯依赖专业人员,或想方设法将伤病员尽快送到医院救治,而这往往丧失了抢救生命的最佳时间。

  祝益民介绍,在救命的黄金4-6分钟内,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一半人被救活;4-6分钟内进行复苏者,10%被救活;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4%;超过10分钟存活率几乎为0。祝益民表示,在中国,能称得上真正“第一目击者”的人口不到1%。在现场,不合格的“第一目击者”还可能成为帮倒忙者。因此,急救培训迫在眉睫。

  案例:学过急救的儿子,关键时候救了父亲

  68岁的张老汉拿气枪打鸡,“嘭”的一声枪响过后,鸡被打死了,张老汉也倒地昏迷。家人赶紧上前查看,发现老人左侧腹部有一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圆形伤口,“应该是钢珠穿过鸡身打在石头上,反弹回来击中了他。”曾学过急救技能的张家儿子见状,赶紧为父亲进行心肺复苏,并在老人恢复意识后立即将他送往当地医院。

  “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心肺复苏的话,病人可能支撑不到医院。幸好他儿子在广州打工时,当过救生员,系统学习过现场急救知识,关键时候救了父亲一命。”医生介绍道,现场急救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声音:抢救生命,祝益民呼吁为现场急救立法

  所谓“第一目击者”,原意是心脏骤停发生后,在现场第一个做出反应、采取急救行动的人。这个人不专指医生,可以是患者身边任何人。在澳大利亚,每100人中有1人拥有急救员证书,香港每10人中有1名,新加坡每5人中有1名,美国每3人中有1名,北京正在为每150人拥有1名而努力(新目标为每80人拥有1名),而在长沙,每2000人中仅1名有过培训经历。

  目前,如何普及“第一目击者”急救知识,提高施救者的急救技能,仍然是心肺复苏领域的研究热点。任何一个社会人都可能成为“第一目击者”。普及急救知识迫在眉睫。祝益民介绍,湖南省人民医院近年来持续开展了近百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急救公益培训进学校、进工地、进机关等健康宣讲活动,医院还建立了“第一目击者”培训小屋,由专业志愿者对公众进行规范化培训,并编辑出版了科普书籍《第一目击者——现场急救指南》。

  祝益民呼吁为现场急救立法,一方面为“第一目击者”解除后顾之忧,既要科学规范培训急救技能,确保急救者不会“好心帮倒忙”,又要保障急救者在救护之后不会被讹诈。

  相关链接: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登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这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心肺复苏流程,简称为“叫叫CABD”:

  (1)叫:确定患者有无意识;

  (2)叫:请人拨打120求救,并拿AED过来;

  (3)C(Compression):施行胸外心脏按摩,压胸30下;

  (4)A(Airway):打开呼吸道,维持呼吸道通畅;

  (5)B(Breathing):人工呼吸2次;

  (6)D(Defibrillation):使用AED除颤,依据机器指示操作进行急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周蓉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5/11/423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