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考+标准分 湖南力保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公平公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吕琳 唐柳 编辑:曼曼 2016-05-30 08: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长沙理工大学某考场。

  2016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长沙理工大学某考场。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吕琳 唐柳)5月28日至29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在各地举行。湖南作为全国9个试点省市之一,率先采用机考以及标准分报告成绩的方式实行考试,在传统纸笔作答和原始分报告成绩的方式上进行了深度改革。

  今天,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湖南设15个考点、20个考场,共31604人参考,分四个批次进行。因人机对话考试试题与纸笔考试试题不同,以及人机对话考试各批次考试试题不同,为保证考试公平性,考试将采取标准分计算和报告成绩。

  人机对话+标准分 增强考试公平性

  “人机对话方式是借助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对考试进行实施、管理的一种测试形式。与纸笔考试不同的是,在某些特定情形下,考生作答操作是“不可逆”的。”省卫生计生委考务工作负责人介绍,人机对话考试侧重考查考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而不是书本的死记硬背。试题题干内容多数以病例描述为主,考生通过阅读病例,在病例中提取重要信息,然后进行分析诊断作答。

  标准分报告则是一种科学的考试成绩报告形式,它消除了不同试卷难度差异对成绩的影响,保障了考试的公平公正性和考生的合法权益,是国际主流和通用的考试成绩报告形式。全国卫生系统外语水平考试(LPT)、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汉语水平考试(HSK)等国内考试和托福(TOEFL)、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雅思考试(IELTS)、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美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NCLEX-RN)等国际考试均采用标准分报告成绩。

  各考点精心组织负责人签订责任状

  按照“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的要求,湖南考区和各考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局动员。5月12日,省卫生计生委、省人社厅联合召开湖南考区考务工作会议,要求各考点高度重视本次考试考务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考务安全体系,从明责、担责、追责三个方面压实考务工作人员责任。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方亦兵代表考区与考点负责人签订考务工作责任状,考点与考务人员签订责任状,各考点与考试承办学校负责人签订责任状,把考务工作和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确保考务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件件抓落实。

  确保安全保密 联合开展涉密保密检查

  年初,考区制定下发了《两考保密员管理办法》,明确保密员作为重点涉密人员,实行审核备案制,坚持按照标准严格、相对稳定的原则进行管理。保密员作为重点涉密人员,实行审核备案制,通过签订保密责任状,重点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同时,进一步加强保密硬件设施建设,省卫生计生委、省保密局联合开展了涉密保密检查,对保密室建设、台账规范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各考点保密室达标率、标准化考场使用率达到100%。各考点也把考试的保密安全建设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加大重点部位防控力度,严格执行保密室2人以上24小时值班的规定,值班人员不接触保密室钥匙,保密室钥匙严格实行两人分开保管,确保保密管理的无缝链接和全程监控。

  严肃考风考纪 现场奖励举报考试违纪行为

  考风考纪是考试工作的生命线,为保证良好的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和公信力,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考点严格组织监考、巡考,对作弊现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警钟长鸣,利剑高悬。

  “对违纪违规行为严防死守、严惩不贷,现场通报违纪违规处理情况。”长沙理工大学考点负责人介绍,考场配置了无线电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器,并协同无线电管理部门派出移动检测车对考场进行适时监控和督查。并且采取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人进行现场奖励的措施,确保营造良好的考风考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吕琳 唐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5/30/423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