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课题成果: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心血管疾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梁国清 姚雯钊 编辑:曼曼 2016-06-27 08: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湘雅首届血管健康与心血管病风险管理论坛”在长沙召开。

  “中国·湘雅首届血管健康与心血管病风险管理论坛”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国清 姚雯钊)今天,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召开的“中国·湘雅首届血管健康与心血管病风险管理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武留信发布了一项“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重点研究课题成果:从全国13万份样本调查表明,一个没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如果具有理想的心血管生活行为,其心血管病患病率仅为2.6‰,如果有较差的心血管生活行为,其心血管患病率为97.2‰,患病可能性增加42倍;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如果具有理想的心血管生活行为,其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为2.9‰,如果有较差的心血管生活行为,其心血管患病率为102.7‰,患病可能性增加44倍。由此可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决定因素。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志恒介绍,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了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被称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预计,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目前,心血管疾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4.6%,城市为42.51%,也就是说,每5例死亡者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相应地,心脑血管病医疗总费用也在快速增加,年均增长速度远远高于GDP增速,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陈志恒认为,截至2013年中国健康管理(体检)机构已近万家,健康检查市场容量将近4亿人次,绝大多数健康管理(体检机构)只停留在单一的健康检查上。今天发布的这一科研成果,为国内健康管理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健康管理不仅仅停留在健康体检上,更应该把重点放在健康评估、风险干预和健康促进上,针对受检者不同健康状况和健康问题,分类别、分层次开展专业化、标准化、科学化健康管理,通过生活方式干预、相关慢病管理和针对异常筛查结果的精准干预等手段,达到预防或者延缓疾病发生的效果。

  陈志恒建议,在医疗保障方面进行配套改革,在物价部门确定健康管理收费标准的同时,将健康管理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畴,从重疾病治疗走向重预防疾病。这样能够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巨大的治疗费用支出,减缓医疗费用增长速度。并且,将健康商业保险引入健康管理,逐步形成健康商业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多元化经营和多元化盈利模式。

  中国心血管病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伟伟、湖南省高血压病研究所所长袁洪、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研究室主任赵水平、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副所长王继光、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长朱玲等20余位专家,围绕“心血管健康生活方式”“心血管健康状态评估”“心血管病风险筛查路径”“心血管健康大数据”“心血管健康自我行动”等专题开展讨论和相关规范指南培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梁国清 姚雯钊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6/27/423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