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战】戒烟众生相: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毛曦蔚 刘娜 编辑:曼曼 2016-06-29 1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烟战】长沙禁烟现状喜忧参半 网吧成吸烟“重灾区”
  【烟战】戒烟门诊名存实亡 戒烟还需“双管齐下”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易征洋 实习生 毛曦蔚 刘娜 长沙报道
  
  随着社会整体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并开始戒烟。但戒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时刻新闻记者在医院、商场、学校、公交车站等地进行的随机调查中发现,人们的戒烟故事,更像一场无休止的全民战争,有的人成功戒除再无心瘾,更多的人屡戒屡败反复挣扎。究竟如何让你在这场战争中胜券在握?看看大家的经历,再听听专家的建议,或许会有收获。
  
  成功:爱情是他戒烟的动力
  
  李明(化名)是长沙理工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我从初中开始抽烟,高中因为压力大,烟量达到高峰,直到去年终于戒掉。”
  
  整个吸烟过程中,李明接触过很多戒烟宣传,惊悚的图片、残酷的故事,偶尔会让他产生戒烟的想法,但这些还不足以成为他戒烟的动力。“当时想,或许毕业后工作环境的逼迫,才有可能会戒掉吧。”李明说道。
  
  “上大学以后的一天,我女朋友明确告诉我,吸烟对身体很不好,你必须试着把烟戒掉。”李同学坦言,女朋友的话,当即让就觉得自己有了戒烟的动力。他把身边的烟全扔进了垃圾桶,开始戒烟。
  
  可李明的戒烟过程仍然十分曲折,刚开始烟瘾犯的时候,便会控制不住地翻箱倒柜,想在任何可能有烟的地方找到烟,甚至跑到其他寝室去借。“当时心里想,哪怕只有一支,都可以解解馋。”
  
  女朋友知道他犯烟瘾的时候很难控制自己,便会事先准备好水果、口香糖等替代品让他转移注意力,慢慢地减少吸烟次数。
  
  “后来每次想吸烟的时候,我都会想到她对我的支持和关心,就这样,一步步把烟戒掉了,到现在都再也没有抽过。”李明对自己能做成这件事感到很高兴。
  
  李明的同学小东向记者透露:“他自从戒烟以后整个人看上去比以前精神多了,而且我们经常故意拿烟诱惑他,他都会坚决拒绝。”
  
  失败:业务往来让他复吸
  
  得知要接受采访,刘先生连忙把手中的烟熄灭。35岁的他,目前是一名楼房销售经理,有近20年的烟龄,他也曾戒烟成功,只是最终仍然复吸,甚至吸得比以前更多。
  
  “那次戒烟是由于父母的督促。”刘先生回忆道,上学时因为好奇心染上了烟瘾,躲在自己房间吸烟的时候被父母发现了,父母把他所有和有关烟的东西都没收了,并监督他戒烟。那之后,刘先生确实戒烟了,直到参加工作。
  
  工作后,业务往来,递烟是常用的交际方式,接下一支烟虽然不能说就能接下一个业务,但至少是一个顺利的开始。“刚开始,我觉得一两支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没想到,随着业务的增多,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刘先生无奈地讲述了他复吸的原因。
  
  在复吸后,刘先生也有过再次戒烟的念头,“可身旁的同事和朋友都在吸烟,交谈、相处,烟就像一座无形的桥梁,而我不吸的话就会显得格格不入。”
  
  “其实每次吸烟的时候喉咙都很痛,但是十几年来的烟瘾很难下决心戒掉。”刘先生希望,身边有个人能像上学时候父母那样督促他把烟戒掉。
  
  感悟:别让二手烟危害家人
  
  喻女士是一名怀孕四个月的准妈妈,丈夫有严重的烟瘾。
  
  “宝宝的到来让我必须说服丈夫控制烟瘾,让我和宝宝都远离二手烟带来的危害。”喻女士说,怀孕前受丈夫影响一直在吸二手烟,除了偶尔的嗓子不舒服外,没有过多的在意二手烟造成的危害。
  
  怀孕后产检时,医生告诉她,长期接触二手烟不仅会影响到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同时还有可能会因此而导致孕妇出现流产或者是早产等情况出现。为了让孩子健康到来,喻女士下定决心要让丈夫戒烟。
  
  “刚开始因为业务或者烟瘾,丈夫很难做到,我也挺理解的。”但考虑到孩子的重要性,她便发动全家人对丈夫进行“轮番轰炸”。
  
  从那以后,丈夫王先生只要在家里拿出烟,就会受到全家人的抵制,“我开始真正意识到,吸烟不仅危害自己,更危害家人。戒烟,等同于保护自己的家人,身为男人,应该有这样的担当。”王先生现在已经基本不吸烟了,至少绝对不会在家里吸烟。
  
  关于如何更好的戒烟,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戒烟门诊专家李建民指出,要让烟民意识到吸烟危害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健康,还有家人的健康;同时还需要外力的推动,如家人的支持与监督;最后采用转移注意力等正确有效的戒烟方法。
  
  相关链接:戒烟小窍门
  
  替代法:做一些技巧游戏,使两只手不闲着,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或者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或者经常运动,冲淡烟瘾,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
  
  转移注意力法:尤其是在戒烟初期,多花点钱从事一些会带来乐趣的活动,以便转移吸烟的注意力,晚上不要像通常那样在电视机前度过,可以去按摩,听音乐,上网,或与朋友聊天。
  
  营造环境法:扔掉吸烟用具,烟灰缸,打火机和香烟都会对戒烟者产生刺激,应该把它们统统扔掉,为自己打造一个无烟环境。
  
  自我激励法:告诉自己省下来的买烟花费可以为家人买礼物。夸奖自己连烟都可以戒掉的话,以后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他人监督法:公开戒烟,并争取得到朋友和同事的支持与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毛曦蔚 刘娜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6/29/422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