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儿童就诊调查(1):割包皮 配眼镜 带牙套 三大门诊呈“井喷”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梁辉 姚家琦 袁慧 朱文青 编辑:曼曼 2016-07-18 15: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门口,就诊的患儿和家属排起了长队。

虽然采取了各种优化门诊流程的举措,患儿家属还是免不了要抱怨等候时间太长。

  编者按:随着中小学校陆续进入暑假,长沙市各大医院迎来儿童青少年暑期就诊高峰。孩子扎堆、吵闹啼哭、家长着急,每年的暑期,长沙各医院都会进入这种模式,一旦出现就诊不畅,随时可能引发医患纠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段,如何就医才能最有效地解决孩子的健康问题?各大医院有哪些便捷就医的途径?不同的疾病又该如何应对?时刻新闻记者将对此展开调查并进行系列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刘娜 通讯员 梁辉 姚家琦 袁慧 朱文青

  挤,挤,挤!这是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口腔医院等的门诊、急诊、住院部时最直观的感受。在儿科比较知名的几家医院,与平时相比,儿童就诊数量都呈倍数增长,据记者了解,这些孩子多集中在眼科、泌尿外科、口腔科三大科室。

  门诊量创新高,家长排队排到崩溃

  7月1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大厅等候区、接诊室外都挤满了人,记者观察发现,小到嗷嗷待哺,大到近170cm高的青少年儿童都来就诊,有的家长和小孩甚至坐到了地上等候,门诊挂号处已是人山人海,许多市民都是全家出动,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就诊的家长和孩子,排成几条“长龙”,记者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撞到家长和小孩。

  中午12点,原是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平午休吃饭的时间,记者看到护士站的护士将一沓又一沓的病历本送进了她的诊室。差不多到了12点40分的时候,她才终于有时间去吃饭。在她坐诊期间,她几乎没有从她的椅子上挪动过,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

  坐在等候区的刘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眼眶有点泛红。“我两周前就给儿子预约了今天来治疗近视,没想到人还是这么多,都等了两个多小时了。”刘女士略带焦灼的告诉记者。而来自永州的张女士担心“人满为患”,带着儿子比预约时间提前两个小时就到达了医院。

  长沙市市中心医院坐诊的泌尿外科医生陈新辉桌上的水,不知道何时喝了一口以后,便一直没有再动过,陈医生介绍说:“不说来看病的,光是做包皮手术的每天都有近40个小朋友,预约已经排到下个星期了。”

  据记者了解,湖南省儿童医院日门诊量已逼近7000人次,约为该院平日接诊量的两倍;长沙市口腔医院医院单日门诊量也突破1800人次,创历史新高。

  三大门诊堪比春运现场现场,假期长成最佳恢复时期

  记者几日的走访,发现在泌尿外科、眼科以及口腔科这三大科室,儿童与家长最为集中,现场拥堵情况堪比春运。

  暑假来泌尿外科的多为预约割包皮手术,省儿童医院的泌尿外科医生彭潜龙介绍,“最多的时候我们泌尿一科、二科一天接诊人数超过了1000人次。”他分析,一方面是因为炎热的季节易致裆部潮湿,细菌滋长旺盛,对包皮过长、包茎患者很容易出现生殖系统方面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家长会选择暑假带孩子做包皮手术不仅有利于术后恢复,也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另外,家长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很多家长为了不耽误孩子平日的课业,就利用暑假带他们来医院看眼睛,进行散瞳、验光、配镜等一系列眼科检查与治疗。”湖南省人民主任医师王华告诉记者,其中还有部分孩子因为假期电子产品使用过多,导致视力出现问题前来检查。

  “此外,现在不少年轻父母中,一人或两人都是近视的比例较高,导致孩子出现先天近视的几率升高;高考结束后,有些孩子因为报考军校会来做近视矫正手术,这两个因素也是暑期就诊的儿童、青少年会比平时多的原因。”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朱学春补充道。

  口腔科也迎来了“井喷”,长沙市口腔医院正畸科在高考后、小升初录取后、中考结束后分别迎来了矫正高峰期。“牙齿正畸只要开始治疗,未来两到三年间都需要频繁到医院复诊,家长为了不耽误孩子功课,最喜欢集中在毕业季、暑假带孩子做正畸治疗。”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正畸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白明海博士介绍。“牙齿错位影响孩子的健康和美观也是家长们急于带孩子来矫正的原因。”

  医护人员连班工作,缓解“火爆”就诊

  为应对假期就诊高峰,各大医院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减少患者看病就医的麻烦,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保障患者的基本权益。

  各大医院都已采用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家长们可以通过网络预约挂号、银联卡自助缴费减少现场排队预约缴费的时间和繁琐。各大医院都加强诊前引导,进入暑期就诊高峰期后,医院都增加了引导人员数量,分布在大厅、各科室引导患者如何预约挂号,如何检查以及就诊的流程和医院布局,患者可随时上前询问寻求指导,缩短就诊时间。

  长沙市中心医院在就诊高峰期,将住院部医生补给至门诊部,缓解就诊压力。

  长沙市口腔医院建议,除了五一路院区,患者还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前往长沙市口腔医院位于天心区友谊路院就诊,就诊环境好,停车方便,患者就诊等候时间较短。

  湖南省人民医院则延长了坐诊时间以应对就诊高峰。“医院在假期实行连班制度,比如我们眼视光中心专家、医护人员暑期加班加点,每天7点就开始接诊,一直工作到晚上7、8点,中午也不休息。从5月底就制定了暑期应急预案,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微信预约等措施进行分流,将一、二楼视光中心各诊室全部开放,增加普通门诊出诊医生和验光师,专家号也承诺不限号。”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梁丽娟护士介绍,“为了简化就诊流程,眼视光中心把眼压仪和电脑验光仪从验光室搬到散瞳点药大厅。测眼压、散瞳、电脑验光可在同一地方完成,节省了看病时间。”

  湖南省儿童医院在门诊试行“分时段诊疗服务”+“升级支付宝、微信就医平台”。患者可在支付宝、微信平台上根据科室、专家、及以往看过的医生来进行提前预约挂号。预约患者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诊区,由诊区护士根据预约时间段及同一时间段挂号先后安排就诊顺序,通过预约诊疗来有序就诊,缩短患者候诊时间。就诊后,同样可以通过两大平台获取缴费信息、检验报告,支付费用。省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平提醒家长们,暑期带孩子到省儿童医院就诊,要尽量错开每周一至周三,分时段预约,每天8时至10时是高峰时段建议长沙市区患儿最好选择下午或晚上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梁辉 姚家琦 袁慧 朱文青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7/18/422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