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7岁乳房发育 性早熟当心吃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王玉琦 编辑:曼曼 2016-07-19 10: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实习生 王玉琦 )“妈妈,我是不是生病了,这里有个‘硬块’。”前段时间,姗姗(化名)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左胸有个“硬块”,着急地询问妈妈。虽然妈妈知道这是女孩子长大了的表现,可姗姗刚满7岁,发育是不是有点太早了,会不会是性早熟?趁放暑假,妈妈把姗姗带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儿童保健门诊咨询。

  关于儿童性早熟的新闻频频出现,家长对这一问题也日益看重。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谭晓燕表示,对于儿童性早熟的问题家长不要太紧张,但也千万不能忽视;预防性早熟主要是饮食控制,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合适的环境,检查定期体检,发现问题提前干预治疗。

  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当心性早熟

  随着暑期的到来,有关性早熟的门诊咨询迎来一个小高峰。8岁的小飞(化名)个头本来不太高,一年之内蹿高了8cm,本来家人还挺高兴的。后来,爸爸发现小飞开始出现变声,而且睾丸增大,甚至开始长出了阴毛。

  “像姗姗、小飞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见。”谭晓燕说,前来咨询性早熟问题的儿童,女孩子较男孩子多。

  到底什么情况下是性早熟?儿童性早熟是指在青春期以前,即与年龄不相称地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并促使体格发育,一般认为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在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如睾丸发育等),并伴有体格的过速发育。

  一般来说,女孩最早的青春期征象是乳房发育,出现在8~10岁,最迟13岁;然后是阴毛生长,阴道分泌物增多,一般在9~11岁;最后是月经初潮,平均在12岁左右。女孩约在15~17岁停止身高增长。男孩青春期的最早表现则是睾丸增大,一般在10~12岁,最迟14岁,然后是阴囊发育、色素沉着,阴茎发育,一般11~12岁,阴毛发育在12~13岁,继之长腋毛、痤疮,声音变调,初次遗精多在14~15岁,15岁左右长胡须,17~18岁停止长高。

  接触过多化妆品可能导致假性性早熟

  “性早熟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和周围性性早熟,周围性性早熟是受外界环境因素造成的,也就是常说的假性性早熟。”谭晓燕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咨询性早熟的情况,但大多数人为假性性早熟。比如姗姗,通过检查发现她只是单纯的出现乳房增大,骨龄稍有超前,没有月经初潮,其余情况暂时正常,因此判断为假性性早熟。

  摄入过多避孕药、接触过多化妆品、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等也可能导致假性性早熟。对女孩来说,性早熟可能会导致性发育提前;对男孩来说,则可能导致睾丸和附睾萎缩等。“原发性性早熟主要影响儿童的身高和心理,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性早熟的话,很可能会出现前段时间个子猛增,后面就不怎么长的现象,这样的孩子和同龄的正常孩子相比,到最后一般会长不高。”该科主任郑艳辉说。

  确定到底是哪种性早熟、是否需要进行治疗,需要进行性激素测定,做妇科B超检查子宫、卵巢和卵泡大小,测骨龄。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后还需做头部磁共振,尤其是男孩、6岁以下发病的女孩,性成熟过程太迅速或有其他中枢病变表现的人,必要时需做肾上腺或肝、脑、纵隔、性腺的影像学检查以排除肿瘤。

  警惕杯子里的双酚A成分

  “家长应该定期带孩子到保健科进行体检咨询,能及时发现异常进行科学的处理。”谭晓燕建议。预防性早熟,应适当控制饮食,避免营养过剩。尤其避免油脂多的食物,少吃油炸、膨化食品、甜食,但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些蔬菜水果。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接触含激素的护肤品、化妆品,不乱用市面上流行的保健品补品等。不吃反季节水果蔬菜,不吃激素喂养的牛蛙、鳝鱼、甲鱼等。另外,由于光线强会影响睡眠,导致激素分泌紊乱从而导致性早熟,所以晚上一定要关灯睡觉。尽量少让孩子接触情色、暴力视觉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要警惕杯子里的双酚A成分,它可能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这是一个容易被家长们忽视的问题。”郑艳辉强调,“双酚A”在工业上被用来合成聚碳酸酯(PC)和环氧树脂等材料,不少塑料制品中都有它的身影,包括奶瓶等。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王玉琦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7/19/422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