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的哥误吞2.3厘米长鱼刺 戳穿胃伤到肝脏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蓉荣 彭湘群 编辑:曼曼 2016-07-26 18: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李师傅身体里取出的这根鱼刺仍然坚硬而锋利。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蓉荣 彭湘群)一根2.3厘米长的鱼刺,被汨罗的哥李师傅吞到了胃里,不仅没被胃酸软化,还坚硬如初,戳穿了胃直到刺伤肝脏。更让人惊讶的是,李师傅对此毫不知情,也记不起是什么时候。这是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成伟医生上周接诊的病例,他感叹说:“这是他行医20年,遇到过的最马虎的病人。”

  直至做手术时,才发现胃被刺穿了

  41岁的李师傅,常年跑的士,吃饭赶时间,经常几大口囫囵吞枣就咽下一碗饭。上个月开始出现肚子痛,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胆囊息肉、胆囊炎、胆总管结石,打了点滴缓解疼痛后,李师傅决定保守治疗就办理了出院手续。1周前吃完中饭,李师傅突然疼痛难忍,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再次入住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因为病情急重可能需要手术建议转诊,随后李师傅被转诊至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他到医院的时候,表情非常痛苦”。入院后医生初步诊断李师傅为胆总管结石、急性胆管炎、胆囊息肉,严重的胆绞痛随时可能发展为重症胆管炎。

  考虑到李师傅在当地医院已经完善了各项检查,医生们随后为李师傅施行急诊手术。在微创手术过程中,成伟副教授手术团队进行常规腹内探查时惊讶地发现,除了术前诊断出来的胆囊息肉、胆囊炎、胆总管结石,胃部还被一个小小的尖刺戳穿,刺到肝脏。成伟副教授用钳子取出异物后,竟发现是根鱼刺。

  强腐蚀的胃酸没能软化鱼刺,病人也没感觉

  李师傅清醒后,成伟副教授拿出鱼刺,询问病情。李师傅一脸迷惑,“不记得什么时候吃过鱼了,也没感觉卡住了喉咙,一点印象都没有。”

  刺穿李师傅胃部的这根鱼刺,长2.3厘米,一端非常尖锐。从腹腔中取出来时,它依然完好如初。成伟副教授说,这种情况十分罕见,“胃酸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盐酸,能将骨头、鱼刺这样的钙化物软化溶解。比如非常坚硬的猪肋骨,放入和胃酸同成分的溶液中,仅仅十分钟就会软化成面条状。”李师傅吃饭太快、不细嚼慢咽、囫囵吞枣是造成鱼刺仍然完好的主要原因。

  “大多数像李师傅这样的异物损伤都会有疼痛等一些症状,照片也可能会发现异物,通常情况下医生都能够在手术前就有预判。”成伟介绍,“像李师傅这样既没有症状,又没有照片发现的例子极其罕见,我要感谢吴金术,蒋波,尹新民这些我的前辈和老师,是他们的严格要求才让我们科室的医生都遵循术前探查规范,保证患者安全。如果不是这样的严格操作,极可能漏过这个鱼刺,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医生提醒:吞入鱼刺,怕的就是“拖”

  “鱼刺卡在咽喉部、食道或者肠胃里,一般会出现出血、感染、溃疡等症状,严重的局部组织还会坏死、穿孔。这些症状往往都是患者延误治疗造成的。”成伟副教授介绍,“等到发炎、感染甚至大出血、穿孔,患者出现高烧、疼痛、休克,才到医院就诊,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成伟副教授说:“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工作再忙吃饭也不要囫囵吞枣。夏天人们爱吃宵夜,常常边喝酒边吃烤鱼等食物,这其实非常容易吞咽异物。被鱼刺卡住后,喝醋、吞饭团、吃韭菜这些土办法都收效甚微,后两种方法甚至可能加重损伤,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如果碰到异物难以自行排出的情况,就该马上来医院就诊。”

  【延伸】鱼刺也能让人几十秒就丧命

  吞入小小一根鱼刺,症状较轻的是疼痛,比如卡在咽喉部,症状较重的有刺伤食道,引起出血、溃疡脓肿,甚至还有的戳进大血管及心脏而丧命的例子。

  成伟副教授说,卡在食道的鱼刺,处理起来最棘手。这是因为食道的构造非常复杂,有四处很狭窄的地方,容易被鱼刺卡住,“食管靠近气管、大动脉,如果被鱼刺刺伤了,容易引起大出血。而气管外侧连接的是主动脉,随着患者呼吸和运动,鱼刺不断蠕动,随时都有穿透气管壁插入主动脉的可能,危及生命。心脏就在食道附近,如果鱼刺划破食管壁,还可能戳进心脏主动脉,可能短短几十秒就会丧命。”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蓉荣 彭湘群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7/26/422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