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医医院58年擦亮中医药特色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群 粟青梅 编辑:曼曼 2016-07-26 16: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医院定期举办适宜技术培训班

中药师仔细对药,准备熬制膏方的药材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通讯员 彭群 粟青梅)“孩子咳嗽老不好,用了中医雾化和中药敷脐,不打针不吃药,3天就好了!”很多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看病的患者,都体会到中医药“国粹”的神奇。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走中医药特色发展之路,拓址星沙10年来,医疗服务能力翻番,医院在临床中注重传承和创新,大力发挥中医药特色,通过举办三伏贴、三九贴、中药膏方节、中医文化节、国医与国学讲座等中医药特色活动,服务广大市民,擦亮医院的中医药特色名片。

  中医护理 一年服务56万患者

  【一线见闻】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星沙本部产科病房,刚做了妈妈的肖女士,看着怀里的宝宝畅快地吮吸着母乳,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医院提供的中医特色护理给我帮了大忙。”刚生完孩子的肖女士乳汁分泌特别少,宝宝饿得直哭,她也心疼得直掉泪。护士建议她试试耳穴压豆,用胶布将药豆粘贴于耳穴处,指导她每天进行两次揉捏,再配合医生推荐的中药药膳和食物疗法。第三天,宝宝就喝上了充沛的母乳。

  在这里生孩子的产妇,都对医院的中医护理赞不绝口。刘女士出现产后腹胀,进行中药贴敷后,疗效立竿见影;马女士的宝宝出生两天,身上长起了小红疹,痒得厉害,用医院自治的浴舒洗液熏洗后,很快消了疹子。

  产科护士长彭利英说,科室共开展了5项中医护理技术,在辅助治疗产妇产后腹胀、尿潴留、恶露、乳汁分泌不足,以及新生儿痱子、红疹、红屁股等皮肤病方面效果显著。

  【特色解读】医院在每个临床科室建立了中医治疗室,大力推行中医护理知识和技术。护理部编写制定了《各科常见病中医护理常规》《中医特色护理》以及优势病种健教处方、临床护理路径等,积极组织实施中医护理方案,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护理,实施中医特色的护理查房、护理会诊。

  “中医护理技术方便、简易,有效减轻患者痛苦,受到了患者好评。”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郑朝晖介绍,目前医院共开展29项中医护理技术,每个科室开展5项以上,去年为患者实施中医护理超过56万人次。每个科室制作传统康复运动操微视频,在病房播放,方便患者在治疗的同时接受直观易懂的健康教育。

  特色制剂 安全无副作用

  【一线见闻】“刘教授,我的手一点也不疼了,您帮我看看还需要做什么治疗。”近日,何娭毑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科专家门诊复查。医院骨伤科大主任、主任医师刘定安检查后,告诉她恢复得很好。

  一周前,72岁的何娭毑搭凳子找东西时,没站稳摔了下来,当即感到撑地的左手手腕疼痛肿胀,来到了市中医医院(市第八医院)南院,诊断为“柯雷氏骨折”。何娭毑原本以为会要住院手术,刘定安在门诊为她进行了中医正骨手法复位,敷上医院自制的伤科膏药,用杉树皮制作的个性化夹板外固定,一天后,何娭毑伤处疼痛肿胀消除了很多。刘定安告诉她,只需遵医嘱定期到门诊复查,调整夹板固定,即可逐渐痊愈。

  刘定安介绍,中医正骨采用小夹板固定的方式,通过保守治疗使断骨闭合复位,尤其适用于前臂、上臂、小腿等长管状骨的骨折,这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具有轻便灵活、恢复较快、免除手术痛苦的优势。伤科膏药是医院骨伤科名老医师的祖传秘方,选用上等的三十六味名贵药材,采用现代的技术提炼而成。用过的患者都知道,这种自制药膏活血通络、祛瘀镇痛的效果特别好。

  【特色解读】医院制剂室创建于1958年,2009年投资500余万元在星沙本部新建了一栋2100平方米的新制剂大楼,研发、生产了片剂、胶囊剂、口服溶液剂、外用洗剂、药酒、膏剂、散剂等多种制剂。

  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邓曼静介绍,中药制剂是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的一大特色。利用名老医师的祖传秘方,通过几十年临床经验总结,自主研发生产了30余种中药制剂。其中治疗骨折的集成系列产品包括集成疗伤片、集成理伤片、集成愈伤片、当归活血液、伤科黑膏药、三黄肿痛膏、关节软坚止痛片等,对不同阶段的骨伤科患者疗效显著,多种制剂获得省科技成果奖。

  药学部还为临床提供了一系列中药特色疗法,如中药雾化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中药保健茶、中药膏方用于养生调理;中药穴位敷贴治疗各种慢性病;中药香囊、足浴散用于防病治病等。

  传承帮扶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一线见闻】走进青竹湖镇卫生院,400平方米的中医养生馆让记者眼前一亮。针灸室、拔罐室、推拿室、中药熏蒸室……每一间治疗室内都有多名患者在接受治疗。

  “最近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在这里做了一周时间的针灸,效果看得见!”青竹湖镇居民刘长江说,来卫生院做治疗,走路都只要5分钟,十分方便。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在老百姓中较为常见,中医的针灸、推拿、牵引等疗法对这些慢性病疗效显著,过去患者只能经常往返大医院治疗。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承办、全方位托管青竹湖镇卫生院,下沉医疗技术和资源,开通贴近基层服务的枢纽和窗口,推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建立住院联合病房,长期派医院专家到基层坐诊、查房、手术和技术帮扶,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

  【特色解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是长沙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充分利用骨伤科、针灸康复科等国家级、省市级重点专科的人才优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2014年,由医院名老中医刘定安领衔的“刘定安名医传承工作室”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医院东院区在建的长沙名老中医馆中,专门设置了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临床经验示教诊室、示教观摩室和资料室等,大力做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传承和临床应用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群 粟青梅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7/26/422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