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管理中心大调查”:公立VS民营 你会怎么选?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2016-08-08 15: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体检应该到哪里去做?针对不同的身体状况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体检项目?体检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长沙目前几乎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能提供健康体检项目,公立医疗机构凭借综合医疗实力的优势,仍然占据主流地位,而随着体检市场的进一步细化,民营体检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并打出“帝王体验,服务至上”之类宣传口号。面对这样的现状,应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让自己在得到最真实的身体的情况的同时,节约更多的费用和时间?

  为此,从今年5月开始,红网在全长沙市开展“健康管理中心大调查”,通过对各健康体检中心在交通、规模、优势项目、专家资质等方面的调查与比较,陆续对各家体检机构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从而得出了一幅最全面的“体检地图”供网友参考。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长沙报道

  公立医院体检机构:实力强劲,设备权威,排队要很久

  从记者走访的多家公立医疗机构体检中心来看,无论从设备、规模、专业程度还是专家资质,公立医疗机构体检中心综合实力都是一马当先。

  以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例,该中心拥有总面积近万平方米的专用健康体检场地,拥有近三百名资深健康管理专家团队,高级技术职称人员48名,中级职称121人,博硕士学历人员16名,梯队结构合理性全省第一。仅就专业人员数量而言,全长沙所有民营体检机构专家人数加起来也没有该中心多。

  与此同时,由于规模庞大,该院可日接待体检800余人(普通体检700余人、全面体检区100余人)。

  该中心的体检设备也在省内首屈一指,拥有总价值超过1亿元国际一流的专用体检医疗设备,在省内首家建立一流的全自动化体检管理信息系统,“中国慢性病健康管理信息系统”获国家专利。最“牛逼”的地方还在于,全国范畴内的多项体检标准都由该中心起草,堪称行业领头羊。

  湘雅二医院体检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也同样堪为行业领先。湘雅二医院配备有TTM热断层扫描成像系统、法国鹰演DDFAO全身健康扫描系统、进口彩色超声诊断仪、数码X光照片机、动脉硬化检测仪、骨密度测定仪等高档检测设备,专业团队也非常权威;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综合体检经验丰富,多次为全省规模的疾病数据调查提供可靠依据。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较为明显的缺陷在于其相对繁琐的检查流程及数量庞大的人流量所导致的拥挤。调查中,不少市民反映,到公立医院体检,排队时间太久,尤其是超声一类的检查,往往一等就是半天。“我上次带爸妈去医院体检,找了各种关系,结果还是连号都没排上,只好打道回府了。”市民韩女士说道。

  专科医院体检机构:有的放矢,精准专业,规模较有限

  相对于综合性公立医院,专科医院近年来也对健康体检加大了投入。由于针对的是特殊人群,专科医院的体检更有针对性,检出率也更高。

  以湖南省胸科医院为例,该院除了一般的体检项目外,提供的特别检查项目还包括:结核病、尘肺、矽肺等筛查。该院同时是中、大学生结核病筛查定点医院。由于常年致力于胸科尤其是结核病领域,该院的体检专家针对胸科疾病的检查有更丰富的经验,能够更精准地发现相关方面的问题。

  作为专业的妇女儿童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也独具特色。就体检项目而言,该院体检中心为女性市民提供妇科普查及两癌筛查、女性围绝经期体检、女性盆底筛查、幼师体检等特色检查项目。同时该院设有专门的儿童部,为儿童提供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儿童营养喂养指导评价、儿童心理行为发育评价、儿童发育行为咨询、高危儿保健、儿童代谢疾病管理、儿童常见病防治(营养不良、单纯性肥胖、贫血、佝偻病、微量元素缺乏、铅中毒)、儿童早期发展促进及儿童康复、儿童眼保健、儿童听保健、儿童口腔保健、脑损伤的早期诊断与干预、集体儿童卫生保健管理等体检项目。

  由于针对性强,专科医院也受到了特定人群的偏爱,近年来体检人数不断上升,但由于机构规模、专业限制,与综合型医院还有较大差距。

  民营体检机构:硬件优越,服务优质,资质略显弱势

  随着全国性地鼓励社会办医,近年来,民营体检机构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走出了“利益之上”的原始资本积累阶段,民营体检机构在设备、服务、理念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早年间令人咋舌的“天价体检”已经逐步退出了民营体检机构的历史舞台,体检价格更加亲民,部分项目甚至还略低于三甲医院的收费标准。与此同时,民营体检机构着力于依靠服务取胜,力求为体检者提供舒适、便捷的体检体验,这也是其逐渐得到了高端人群的青睐。

  调查中,记者曾走访长沙爱康国宾体检中心八一桥分院,从进门的一刻起,就让人耳目一新——舒适的灯光,高档的装潢,高素质高颜值的导诊员,直观感受几与五星级酒店无异。

  爱康国宾体检中心细节处的设置也很到位。存包处用五彩缤纷的色彩装点让人心情舒畅,DR检查室的门缝都用门条彻底隔离防止辐射泄漏,取便室整洁干净,洗手池旁边就是便样存放处,检查者不用再用小杯子端着自己的尿液到处问该放到哪。

  在服务理念方面,民营体检机构也相对超前。爱康国宾除提供常规体检外,还可以进行疾病检测、齿科服务、移动医疗、私人医生、职场医疗、疫苗接种、抗衰老等健康管理服务。

  硬件方面,爱康集团与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产品及诊断试剂提供商西门子医疗、罗氏诊断、GE医疗及飞利浦医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新型研发的医疗设备和试剂的引进、设备升级与维护、医生的专业化培训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在该院八一桥分院,数百万一台的体检设备也不在少数。

  美中不足之处在于,民营体检机构在专业团队方面相对而言捉襟见肘,较高级别的体检专家多是从公立医疗机构返聘的退休人员。近年来,随着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逐步推行,民营体检机构也与一些公立医院专家签订兼职协议,并以此吸引消费者,但自身的专业团队资质则仍然有待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体检市场的高利润回报,以及行业特性造成的医疗信息不对称性,在目前火爆的市场需求下,有一些体检机构存在混水摸鱼、以次充好、夸大其辞等各种各样手段坑害消费者利益。如某些健康体检机构资质不全,不具备体检的资格就搭“草台班子”上阵,有的机构审批为门诊部,未经验收不具备条件却对外做体检。有的没有专科医生,设备未经检验合格,东拼西凑蒙骗消费者,违规操作,导致误检。此外,有些健康体检机构超范围经营,损害消费者利益。比如有的体检机构不具备儿科体检资格,没有相应的儿科体检设备和仪器,没有儿科医师等条件却在开展儿童体检。

  不同的体检机构之间均有不同特征,如何进行选择,市民仍然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而定。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8/08/422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