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四项重点民生实事助推妇幼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丹 周炫 编辑:曼曼 2016-09-02 09:4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9月2日讯(通讯员 罗丹 周炫)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16年,湘潭市委政府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建立由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湘潭市卫计委、市妇联、市财政局、市妇幼保健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市、县两级财政安排700万元专项经费,以重点民生实事为抓手,着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助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实施适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项目实施范围覆盖所有县市区、园区,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让湘潭市农村妇女均免费享受一次“两癌”检查技术服务,并通过该项目提升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两癌”检查服务能力。今年计划为2.7万35-64岁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截至8月底,已完成17578例检查任务,发现乳腺癌4例,宫颈癌6例,全部由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进行专案管理。

  实施贫困家庭孕妇免费产前筛查

  建立完善湘潭市出生缺陷防治长效工作机制,将全市产前筛查综合到位率提高到85%以上,控制出生缺陷发生率。今年计划为1万例孕妇免费提供一次孕中期血清学产前筛查,优先保障贫困家庭孕妇,鼓励县市区对辖区孕妇全面实行免费筛查。自4月份项目启动以来,已为9077例孕妇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其中贫困家庭和贫困村孕妇823人,发现高风险孕妇726例,178例产前诊断阳性的孕妇终止妊娠,湘潭市产前筛查率提高到93.39%,诊断干预率84.62%,妊娠结局随访率100%。

  建立贫困危重孕产妇救助机制

  为保障城乡贫困危重孕产妇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贫困家庭孕产妇医疗保障水平,湘潭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湘潭市贫困危重孕产妇救助办法》,按照“以人为本、属地负责、家庭尽责、综合救助”的原则,对湘潭市贫困危重孕产妇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的基础上,再按比例给予救助。今年在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急救定点医院救治的贫困危重孕产妇15人,全部得到救助,并为2例特别危重的孕产妇垫付抢救经费近30万元,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17.53/10万下降到4.84/10万。

  开展孕产期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通过发挥健康教育先导作用,着力普及妇幼健康知识,提升母婴健康素养水平。主要方法包括编写《孕产妇健康知识手册》,免费发放到准备怀孕和正在怀孕的妇女;建立一支妇幼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好一个阵地——在湘潭市助产机构开展“湘潭市示范孕妇学校”创建活动;开展50场母婴健康知识进乡村活动;同时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广泛普及妇幼健康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罗丹 周炫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9/02/422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