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健在省肿瘤医院试刷居民健康卡 点赞智慧医院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童畅江 编辑:曼曼 2016-09-12 10: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右二)一行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就医改、信息化建设与十三五规划等工作进行现场调研。

  红网长沙9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萍 童畅江)9月8日上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一行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就医改、信息化建设与十三五规划等工作进行现场调研。

  体验:刷卡缴费频点赞 争做肿瘤大数据样板

  今年3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应用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到2016年上半年,试点地区完成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用卡环境改造,人人拥有居民健康卡,用居民健康卡全面取代医疗卫生机构的各类诊疗卡,实现居民看病就医、经费结算、全程健康管理“一卡通”,方便居民享受连续、高质量的医疗、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服务。

  半年过去了,这项制度落实的如何?在省肿瘤医院的现场调研中,张健不忘自己体验一下。一行人路过该院二楼门诊缴费窗口,张健拿出自己的居民健康卡,请工作人员试刷。结果短短几秒钟,相关信息全部调取出炉,这样的速度让一行人不断点赞。

  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介绍,智慧医院建设是该院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居民健康卡、银医合作等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力争通过信息化建设达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电子病历应用所要求的六级标准,医院互联互通达到五甲标准。医院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将该院建设成技术一流、质量一流、水平一流、服务一流、行风一流、环境一流的国际化区域肿瘤防治中心。

  张健要求,医院要在管理上摒弃旧思路,建立新思维,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让百姓有改革的“获得感”。支持医院引进RBRVS评价体系,医院要加强肿瘤大数据的建设,争取能建成肿瘤大数据全国示范区。

  要求:加强创新不断引进新技术 重点项目争取财政支持

  张健一行还在刘湘国的陪同下,先后来到该院药房、转化医学中心、组织样本库等地。他每到一处,便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深入了解项目建设及应用情况。刘湘国介绍,这些项目都是近期医院的重点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该院还将有望规划一批新项目,包括质子(重离子)中心建设落地。

  刘湘国介绍,质子(重离子)治疗属于放射治疗的一种方式,是当今国际公认的高端放射治疗技术。它通过一台重约200吨的设备,打出时速约为2/3倍光速的高能粒子,用以消灭肿瘤细胞,并极少伤及正常人体组织,可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

  张健表示,医院转化医学中心、组织样本库、质子(重离子)中心等建设都是加强创新的体现。创新项目前期投入虽然大,但后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医院要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引进新技术,落实质子(重离子)中心环评的具体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可在组织样本库的建设上给予财政支持。

  承诺:医改要统一思想全力推进 争取政府补助早日到位

  随后,张健在该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开展现场调研会,听取刘湘国院长重点工作汇报和胡军副院长信息和规划工作汇报,了解医院各项经验以及现阶段困难、要求。刘湘国从医院基本情况、组织样本库建设、质子(重离子)中心项目建设、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情况、提请建议及规范津补贴专项整治五个方面作了介绍。

  刘湘国表示,该院按照国家及省卫计委要求,大力推进医改及相关工作,给患者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但作为肿瘤专科医院,受到药品零差率政策的实行、大型检查费用降价明显、医疗服务价格提升有限、政府补偿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对医院本身造成的影响较为突显,希望政府部门予以重视。

  张健对该院医改各项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说,正如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结合医改大方向,从管理政策上体现医护人员的价值。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是国家层面的重要决策,湖南又是医改重点试验省份,医改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虽有困难,但要统一思想,全力推进。省卫生计生委将认真研究医院提出的各项困难,争取政府补助早日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童畅江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9/12/422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