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心脏日:急性心梗年轻化趋势明显 专家教你救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秦璐 李凤华 编辑:曼曼 2016-09-23 09: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心血管内科的小护士们现场教大家学跳“心脏保健操”。

  医护人员现场为市民进行急救技能培训。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秦璐 李凤华)9月25日是第16届“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家庭,和谐社会”。长沙市中心医院于9月22日上午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冠心病”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邀请百名“冠心病之家”的病友参与。

  男子急性心肌梗死,24小时绿色介入通道“把命救”

  活动现场,来自“冠心病之家”的40岁的梁先生早早地坐在了讲座现场。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蒋路平看到后,亲切地上前打招呼并询问:“你的烟和酒都戒了吗?”梁先生不好意思地说:“怎么能不戒呢?上次从鬼门关过了一次,到现在还心有余悸。”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梁先生突发胸痛3小时,由120救护车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次日凌晨2时又出现意识丧失,心脏骤停,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才挽救了他的生命。

  蒋路平表示,心肌梗死发病后有几个治疗的时间结点,120分钟内是救治黄金时间,最好能在6小时内进行“开溶栓”,超过12小时效果将大打折扣。目前,长沙市急性胸痛中心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挂牌成立,开设24小时绿色急救通道,但由于很多市民不知道,导致在求诊救治的过程中走了弯路。同时,长沙市中心医院为提高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率,加强社区联动,率先在雨花区的雨花亭社区、洞井社区、井湾子社区、圭塘社区、东山社区、东塘社区、高桥社区、左家塘社区、侯家塘社区及跳马镇启动心电网络传输系统。蒋路平介绍,社区患者的心电图可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该院电生理科,同步诊断。

  心梗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发病逐年增多

  活动中,心血管内科的小护士们现场教大家学跳“心脏保健操”。蒋路平介绍,这是科里的医护人员针对心功能不好的病友编排的,简单易学,坚持练习有助于心脏和心血管健康。蒋路平表示,近年来,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与他们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今年上半年,科室就连续收了十几例三四十岁的心梗患者。“像现场的这位梁先生,不仅是个老烟枪,每日雷打不动三包烟,还时常与朋友们聚餐饮酒,加上是白领一族,经常久坐伏案工作,还喜欢熬夜,这些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加大了心肌梗死的发病率。”

  如何早期识别心梗和做好预防?

  如何早期识别心梗并做好预防?蒋路平提醒,心梗发病时常有典型表现,市民要小心提防。比如胸前区出现压榨样痛或闷胀感、牙痛、上腹痛、左肩痛等,持续时间可达半小时以上,患者常出现濒死感,或者大汗淋漓、呕吐、气促、晕厥、心悸等症状。部分患者在心梗发病前一段时间,常反复出现短暂性胸痛等症状。若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蒋路平提醒中青年人:

  1、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足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心态的平和。

  2、规律运动,应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最好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三至五次,这样会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

  3、以低盐低脂、清淡饮食为主,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粘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4、戒烟限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5、定期到医院体检,做到防患于未然。一般来说,30岁以上市民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若检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则可以进行及早干预,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6、若在家中突发心梗,最好能做到“保命五步曲”:A、保持镇定,减少任何活动,含服(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以及嚼服阿司匹林肠溶片(300mg);B、拨打120急救电话;C、就地自然平卧,保持气道通畅,家中有条件可以吸氧;D、注意为患者保暖;E、在就近治疗的原则下,选择技术设备好的大医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秦璐 李凤华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9/23/422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