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牙日 专家带你走进龋齿的秘密世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粟杭 编辑:曼曼 2016-09-26 08: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现场讲述正确的刷牙方法。

活动现场,孩子们积极回答医生提出的问题。

口腔科医生为参加活动的小学生检查口腔健康。

  红网长沙9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实习生 粟杭)“虫牙是牙齿被虫子咬坏了吗?”“牙不痛,是不是就没有口腔疾病?”“乳牙反正要换的,是不是就不需要治疗?”对于这些疑问,究竟该如何回答?刚刚过去的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以小学生作为目标人群,联合红网组织30名小学生及家长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参加“爱牙”课堂《龋齿的秘密》,将儿童牙齿防护的知识讲了个通通透透。活动中还安排参观了口腔科的工作现场,口腔科医师还免费为30名小学生检查牙齿健康。

  乳牙龋齿也可影响恒牙质量

  湖南省此前曾做过一项调查,学龄儿童龋齿率超过50%,“主要原因与人们的食物愈趋精细以及儿童过多进食甜食,不注意清洁保护牙齿等原因有关。”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医生介绍,不少家长都没有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对孩子们刷牙的工具、方法和习惯养成掉以轻心,有的孩子读幼儿园了仍未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刷牙时草率马虎,敷衍了事,有的甚至不用牙膏或干脆用盐水漱口。原因是多数家长认为,乳牙反正是要换的,有蛀牙也无所谓,换恒牙时再督促孩子刷牙不迟。

  乳牙出现龋齿对恒牙的生长真的没有影响吗?专家坦言,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不健康的乳牙不但对恒牙的萌出和生长质量都有影响,而且还可能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例如,乳牙因被虫蛀早失,可造成邻牙的咬齿关系紊乱,导致恒牙的排列不齐。而乳牙龋齿,导致恒牙在龋齿细菌不断增长的环境里生长,萌出的恒牙也易出现龋齿。在幼童时期,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迅速,他们常因龋齿疼痛不敢用力咀嚼,时间长了,既可能造成颌骨的发育不足,使其脸部轮廓的外观受影响,也会不利于他们对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活动现场,医生通过PPT,以故事化的方式讲述龋齿(虫牙、蛀牙)发生的起因,发生的过程,最后造成的危害。然后提出如何预防龋齿?怎样才是健康的饮食和卫生习惯等一系列问题,孩子们被医生带来的道具牙齿深深地吸引,认真听讲,也积极回答问题。

  现场教学,怎样刷牙最健康

  “你平常怎么刷牙的呢?”面对医生提出的问题,国防科大附小二年级的潘思睿抢着说: “我刷牙只刷外面,从不刷里面的。”易沐楠小朋友则说:“我刷牙都只横着刷,没有竖着刷。”谢成卓小朋友也跑上前叫道:“我很喜欢吃糖,所以很多虫牙。”

  怎样才能让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观的牙齿?专家介绍,应该从小就对孩子摄入的甜食进行限制,家长为孩子们做好洁牙护齿的表率远比单纯的说教要强,为孩子们挑选适合的牙膏和牙刷,每隔3个月更换一把牙刷,教导孩子们必须坚持早晚刷牙,刷牙的时间要不小于3分钟,全面清洁牙齿的各个面和缝隙。

  活动中,孩子们还被邀请上台演示自己的刷牙方法,但多少都有些不规范的地方。对此,医生现场介绍了最正确的刷牙方法:

  首先,要将刷毛与牙齿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进入牙龈与牙面间隙,另一部分伸入牙缝内,来回做短距离的颤动。

  刷咬合面时,刷毛应平放在牙面上,做前后短距离的颤动。

  刷牙齿内侧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上下拂刷。

  轻刷舌表面时,由内向外轻轻除去食物残渣和细菌,保持口气清新。

  教学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参观了医院口腔科工作现场。讲课专家作为向导,带领30名小学生和家长到口腔科进行参观。介绍口腔科的治疗仪器和治疗业务。口腔科医生还为参加活动的小学生检查了口腔健康。

  参加本次活动的30名小学生还将参加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举办的“爱牙杯”作文小赛,每人写一篇与爱牙相关的作文,获得前8名的作文小能手将会获得由口腔科提供的一份奖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粟杭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9/26/422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