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村级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步入正轨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欧爱琼 李玉冰 编辑:曼曼 2016-10-13 15: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10月13日讯(通讯员 欧爱琼 李玉冰 记者 周曼)张家界市永定区卫生计生局高度重视村级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将村级卫生室阵地建设当作卫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2015年起,共投入资金555万元用于村级卫生室业务用房建设,完成村卫生室建设167个,其中标准化卫生室115个,占村卫生室总数的69%,总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同时所有村卫生室配备了11件基本医疗设备。村级卫生室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永定区非常重视村级医生队伍建设,建立了村级医生业务培训机制,定期对全区165名村级医生进行视频远程教育培训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积极开展村级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全区正在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培养的本土化村级医生共30人。建立了培训考核制度,乡级医疗机构每季度至少对辖区内村卫生室开展1次业务指导和培训,全年至少开展2次绩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村级医生待遇挂钩。同时给乡村医生年平均补助3.2万元,并对年满60周岁且不在岗的老年乡村医生每月发放了生活困难补助。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卫生室工作,该区狠抓基药制度建设。全区村卫生室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由村卫生室统一采购、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从根本上改变了村卫生室“以药补医”的状况,有效解决了药价虚高问题。村卫生室配备基本药物种类达150种以上,药品价格平均下降了30%。同时新农合结报体系延伸到村,患者在村卫生室就可以直接用新农合家庭门诊账户购买到基本药物,群众基本用药负担明显减轻,抗生素滥用等不合理用药现象也得到有效遏制。

  为保证村级卫生室工作正常运转,提高村级永定区财政以每村6000元的标准将村级卫生室工作经费纳入了年初预算。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欧爱琼 李玉冰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0/13/422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