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成立卒中中心 搭建“救命医疗圈”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瑾容 张维夏 编辑:曼曼 2016-10-17 16: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正式成立卒中中心。

卒中中心医务人员宣誓将全心致力于救治脑卒中患者。

  红网长沙10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瑾容 张维夏)家住火星社区的张奶奶,平日里喜欢和街坊邻居搓搓麻将。10月16日下午,张奶奶突然头晕、说话口齿不清,“手抓不住牌”,被家人从牌桌上迅速送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医院立即启动了卒中绿色通道,15分钟内完成急诊CT检查,提示张奶奶系急性大动脉闭塞。所幸送医及时,医疗团队在入院50分钟内就为张奶奶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及死亡率高“四高”特点。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在我国,卒中已成为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

  为了遏制脑卒中高发态势,确保脑卒中患者获得及时、专业、安全的救治,有效降低致死致残率,10月17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正式成立卒中中心。

  每6秒就有1人死亡,脑卒中成“头”号杀手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及死亡率高“四高”特点。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

  65岁以上老年人为脑卒中高发人群,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如不加以干预,脑卒中或将出现“井喷”现象。令人担忧的是,脑卒中并不仅仅只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呈明显年轻化趋势,很多中青年也不幸中招。省人民医院曾接诊过最年轻的卒中患者仅 19 岁。

  4.5小时为卒中黄金治疗窗口期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脑卒中首次发病者中约30%死亡,70%的生存者遗留偏瘫、失语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残疾。脑卒中急性期的救治措施对患者的预后极为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而脑血管病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达75-80%,静脉溶栓是国内外常规采用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救治方法。

  “时间就是大脑,发病后4.5小时之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祝益民表示,每延迟一分钟救治,将会有200万个神经元凋亡,时间越久,神经功能不可逆的损伤越严重,致死致残率及产生的相关医疗费用就越高。但由于我国脑血管诊治水平的原因,卒中急性期救治规范落实率低,98%的患者未能接受溶栓治疗。“发病后2小时内静脉溶栓的比例,中国小于10%,而美国达到70%。”正是基于这种现状,湖南省人民医院整合资源,组建成立高起点、高标准的卒中中心,开辟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开展急性脑血管疾病精细化管理和诊疗。

  多学科联合救治圈,协同会战抢夺脑细胞

  记者了解到,该卒中中心由卒中筛查门诊、神经内三科、神经内四科、神经重症监护病室、卒中中心外科病区组成,开放床位160张,拥有高级职称专家16人。卒中中心以神经内科为主导,汇集联动院前急救120、急诊科、介入血管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介入导管室、放射科、检验科、超声科、药剂科、信息中心、财务部等多学科、多部门,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周转路线,对卒中患者提供一站式24小时绿色通道,为抢救大脑赢得宝贵时间。

  副院长向华介绍,医院还设立卒中中心院前急救电话0731-84716120,受理长沙市卒中或疑似卒中呼救,派出救护车接至医院急诊科,“具体来说,急诊医师首诊对初步评估怀疑卒中的患者开具头颅CT、检验单并行心电图检查,护士建立静脉通道,通知‘溶栓小组’5分钟内到位并陪同完善检查,确诊后立即静脉溶栓,确保患者进入医院60分钟内完成静脉溶栓,90分钟内完成动脉穿刺及脑血管造影,在黄金时间窗内得到动脉溶栓或支架取栓治疗。”

  【专家提醒】8成卒中可预防,警惕发病先兆

  脑卒中强调“早防、早诊、早治”。 然而,一些老人在出现中风征兆时,往往误以为只是风寒或感冒,未引起重视,因此错过最佳时间窗耽误治疗的不在少数。该院卒中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文胜教授提醒,一旦感觉一侧肢体无力、反应迟钝、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流口水,说话含糊等,应该赶快到正规医院就诊。脑卒中患者越快得到治疗,越有可能避免长期损害。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酗酒、缺乏运动及家族病史等都是脑卒中的幕后“推手”。在这些因素之中,高血压是脑卒中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过度用力、气候变化、不良嗜好(吸烟、酗酒、食盐过多)等为诱发因素。

  卒中中心常务副主任、神经内三科主任周文胜介绍,80%的脑卒中可以预防。周文胜建议预防脑卒中,首要是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调控好血压。同时,常规体检也是必不可少的,定期检测了解自己的血糖、血脂指标,有助预防脑卒中,保护脑部健康。吸烟酗酒可使卒中的危险增加1倍以上,戒烟五年后患卒中的危险性可降低至与不吸烟者一样,酗酒不仅增加脑卒中的风险,也容易带来其他健康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还应管住嘴、迈开腿,养成每日适度运动的习惯,散步、慢跑、骑车、游泳或其他活动均有助脑部健康,减少患卒中的危险性。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瑾容 张维夏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0/17/422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