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非插管清醒麻醉单孔VATS肺切除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吴劼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6-10-19 16: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萍 吴劼)肺癌切除无需插气管,患者醒着做手术?这并非天方夜谭。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为一名肺癌患者成功实施了非插管清醒麻醉单孔VATS肺切除术,手术全程无气管插管,患者保持完全清醒,仅耗时40分钟完成。术后患者即由医护陪同步行返回病房,4小时恢复进食,第三天顺利出院。这是该院首例非插管胸腔镜肺切除术。

  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主任王文祥介绍,非插管胸腔镜手术也称清醒状态下胸腔镜手术,即局部麻醉维持患者自主通气的状态下给予轻微镇静或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实施胸腔镜手术。这种方法避免了全身麻醉气管插管单肺机械通气,维持了肌肉、神经和心肺的生理状态,与经典气管插管全麻手术相比,此类手术对患者胃肠道影响小、术后疼痛小、口咽部无不适、术后呼吸相关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下降,减少了手术和麻醉给患者带来的损伤,快速康复,减少了医疗费用,带来了良好的预后。

  然而,因为在自主通气状态下,节律性的膈肌扑动以及咳嗽反射会影响到手术操作的稳定性进而影响手术进程,所以该术式对胸外科医生的外科手术操作有着更高的要求,对麻醉科医师的术中配合和监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虽然非插管胸腔镜手术能使患者的康复速度显著提升,但目前仍有许多胸外科及麻醉科医生对此类术式持保留甚至反对意见。

  王文祥介绍,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探索者的不断努力,开展非插管麻醉胸腔镜手术的临床中心越来越多,大宗数据的临床研究表明,非插管VATS证实是安全的、可行的,在患者快速康复上明显优于全麻插管手术方式。随着胸腔镜技术的成熟,胸外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的不断探索,将来非插管可能会逐步取代单肺机械通气气管插管麻醉,在微创胸外科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对于肺功能较差,或者重症肌无力患者,非插管VATS可能成为一种优选麻醉方式。

  过去5年,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在持续不断推进微创胸外科手术与各种术后快速康复措施的接轨,在术后快速康复方面成绩斐然,本次成功完成无气管插管麻醉胸腔镜下肺切除术,患者手术全程保持清醒,术后即能自己走回病房,且迅速康复出院,在快速康复上向前更进一步。手术的成功实施,是手术团队和麻醉科通力合作的良好典范,非插管清醒麻醉在该院微创胸外科的应用范围会得到不断拓展,非插管VATS肺叶切除、肺段切除甚至复杂成形均可实施,造福更多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吴劼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0/19/422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