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3岁卒中患者呼吁:别等中风发生了才重视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徐伟 秦璐 编辑:曼曼 2016-10-28 14: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片:卒中发作后,请及时就医。(长沙市中心医院提供)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通讯员 徐伟 秦璐)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卒中日的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长沙市中心医院于10月28日至29日在长沙市内多个社区和周边村镇举办多场义诊和科普讲座,宣传“重视卒中,可防可治”。与此同时,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卒中单元”病房内,一名43岁的卒中患者——机械工程师袁国平(化名)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广大市民:别等中风发生了才重视身体健康!

  脑卒中不是老年人专利 43岁男子开车时突发“脑出血”

  43岁的袁国平(化名)正值壮年,是当地一名出色的机械工程师。10月22日,他如往常一样开车去上班,途中正准备挂挡加速,可是他感觉到右手“挂不动”档位,并出现微麻的感觉。袁国平叙述:“当时,前面正好是十字路口,我开始踩刹车减速,这时我却发现自己的右脚无法将刹车踩到底。情急之下,我一边将车往路边靠,一边用力踩刹车,车子停下时已经超过路口200多米。我当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发现自己的右手右脚都麻木乏力,袁国平立刻到就近的医院急诊科就医。头部CT检查显示,左基底节脑出血,量约6ml。随后,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卒中单元入院治疗。检查报告出来后,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振告诉袁国平,他不仅患有脑出血,还有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高血脂症和糖尿病。

  王振表示,很多市民认为卒中是老年人的问题,忽视高危因素,另一方面又觉得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只是“例行公事”。王振医生提醒市民,每年一次体检不容忽视,并且体检的内容应根据上一年度的体检报告有所侧重。比如说今年的体检出现超重、或高血压、或房颤、或血脂异常、或血糖偏高等危险因素,那么下一年度的体检项目中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增加脑血管超声检查,或心脏超声检查、或血脂分析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筛查及时发现脑卒中的危险信号。

  除此之外,如果有脑卒中家族史的市民,更应在每年的体检中重视脑卒中的筛查,排除危险因素。

  “绿色通道”的红色章,为患者争取救治“黄金时间窗”

  近日,来自长沙芙蓉区45岁王先生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口角歪斜、吐词不清,家人赶紧将他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院,神经内科急诊医生接诊后,随即开启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检查单全部盖上了“脑卒中绿色通道”的红色加急印章,患者45分钟内完成头颅CT、血常规、急诊生化、凝血功能检查,并进行神经功能缺损NIHSS评估,到院1小时内,所有检查都已出来,结合病情确诊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此时离发病仅2小时,医院立即为病人行静脉溶栓,1小时后溶栓完成,数小时后王先生右侧肢体无力明显改善,第二天,王先生肢体肌力接近完全恢复,语言功能完全恢复。

  作为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干预示范基地医院、国家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长沙市中心医院不断致力于提升卒中救治能力、优化卒中救治流程,今年3月1日,神经内科急诊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一楼正式独立开诊,8月5日,脑血管病病房、卒中单元正式运行,受到市民广泛好评。今年5月5日-5月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的“2016中国脑卒中”大会在北京召开,长沙市中心医院在大会上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这是长沙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医院,也标志着长沙市中心医院在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卒中单元的建立和多学科联合规范诊疗脑卒中等方面均已达全国先进水平。

  了解脑卒中,关注中风风险

  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脑梗死两种类型。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脑梗死即缺血性脑卒中,指的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脑部血流供应障碍,导致脑卒中缺血、缺氧性坏死。最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引起脑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血管闭塞。

  当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医学已经证实“4.5个小时之内”是溶栓治疗的“黄金时间窗”,在溶栓治疗时间窗内到达医院并得到积极治疗,卒中患者可以获得完全或部分恢复的疗效。

  王振提醒,发生卒中前,卒中患者会出现一些中风先兆,如突发一侧或双侧颜面部、上肢或下肢的无力或麻木等;突发意识模糊或昏迷、言语障碍或语言理解困难;突发复视、单侧或双侧视物模糊、行走困难或不能平衡;突发眩晕、呕吐,突发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等。若出现了上述任何一项症状,都有可能是脑卒中急性发作,市民千万不要因持续时间短或观望态度而延误了病情。

  【链接:FAST--判断脑卒中突发征兆】

  美国心脏病/卒中协会推荐卒中识别方法——FAST,作为快速辨别卒中的一种手段。FAST(面部 Face,上肢Arm,语言测试Speech,时间Time)可以用于正确判断大部分的急性卒中。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徐伟 秦璐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0/28/422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