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医医院开启无陪护病房管理模式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周红玉 范彬彬 编辑:曼曼 2016-11-10 10: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助理员在为病人整理被子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通讯员 周红玉 范彬彬 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为贯彻落实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开展的“转作风 优服务”主题活动要求,提升医院服务品质,11月1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在东院内三科率先开启无陪护病房管理模式试点工作。

  运行无陪护病房,实施生活助理员照护这一举措,牵动着试点病区每一位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心。东院内三科主任罗亦斌积极响应医院号召,默默挑起试点病区的大梁。她说:“医者父母心,能够切实减少患者及家属经济上与生活上的负担,得到病人的认可,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在问及对于实行无陪护病房感受时,在长沙生活的退休老人、59床的李爹爹,一边接受着助理员帮他修剪脚趾甲的服务,一边开心地说:“降低了陪护费,还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要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医院,给我们这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了方便,我们非常满意。”

  生活护理员姜阿姨,是这次试点病区的首批生活助理员之一,她曾是一名花鼓戏演员,如今参与到生活护理员队伍,在为患者做生活护理时,非常用心。她说:“父母辞世后,自己深感对不住他们,在父母生前没有好好的照护他们,现在把所有的爱奉献给住院患者,就如同回报了自己的父母。”

  “无陪护病房”的逐步推广实施,是减轻患者及家属经济、照护负担的最直接方式,更是医院规范管理、便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医院将通过提供规范、专业的住院患者陪护服务,进一步优化住院流程,美化住院环境,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连续、延续的护理服务,用心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疑问解答:

  无陪护病房就真的没有陪护吗?

  “无陪护病房”并非没有陪护,而是在病人住院期间的生活护理,全部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生活助理员承担。无陪护病房的主旨是患者入住病区后,所有的医疗、护理和生活上的服务都由医护人员和生活护理员承担,实行无家属陪护或者陪而不护,让患者在病区有家园般温馨的感觉。

  生活助理员具体要做些什么?

  生活助理员的服务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参与晨晚间护理:协助病人洗脸、漱口、梳头、洗脚(泡脚)、整理床单等,随时保持所负责病房的整洁、整理好所管病人用物,及时开启、关闭电视,保持病房安静,做好室内床单、设施、设备及被服管理。负责每间病房每天定时开窗通风2次。

  2、提供生活照顾: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喂饭、喂药,并协助洗澡、洗头、擦澡、如厕、清理大小便(大小便器的使用)、修剪指(趾)甲等。

  3、完成清洁处理:为有需要的患者清洁餐具、便器、痰杯等。

  4、进行卫生处置:为有需要的患者更换病人衣服、更换床单、被套、枕套等。

  5、协助功能锻炼:在护士的指导下协助患者进行翻身、肢体活动、呼吸和排痰训练等。

  6、提供常规观察:如患者输液、输氧、进食、排便、睡眠、情绪以及去向等,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护人员。

  7、巡视患者:白天、晚上主动巡视,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患者日常生活所需,指导所管床位的专陪人员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

  8、配合科室完成其他辅助性工作:1)协助责任护士铺床接待新病人,并负责患者三餐的订餐。2)负责预约检查单及所有患者的陪检(危重病人除外)。3)做好病房轮椅、平车的保管工作。4)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加热饭菜。5)协助完成护士长及其他医护人员交办的临时性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周红玉 范彬彬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1/10/422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