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青少年科学爱眼前沿技术名师讲堂成功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2016-11-21 11: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名师讲堂现场座无虚席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巧)为了进一步落实《长沙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教育五年合作计划》、为青少年制定科学的用眼方案、正确预防及控制近视,湖南省视光学组、长沙市眼科质量控制中心、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于11月20日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了青少年科学爱眼前沿技术名师讲堂。活动围绕“怎样预防及控制近视眼发展”“儿童双眼视功能异常与学习障碍”等课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眼视光专家进行讲座,共吸引了100余组家庭来院参加。

  近视问题日趋严重湖南应对措施给力

  《国民视觉健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近视人口数高达4.5亿,高居全球第一。尤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日趋上升,初、高中生的近视率以分别高达75%和80%以上,是全球视觉健康的“重灾区”。

  2016年7月,长沙市教育局下发了《长沙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教育五年合作计划》,将联合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在未来的5年内,投入大量的专家资源及先进技术设备,为市内1271所中小学普及学生视力健康教育、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教育管理信息平台及视力健康电子档案、配备视力健康教育检测器材,进行视力健康教育培训,力求探索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学生近视防控长效机制。

  视觉健康问题可能导致孩子学习差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小儿眼病与视光事业部总监杨智宽教授表示,近视正在朝低龄化趋势发展,而近视一旦形成,不可逆转,青少年近视的防治应该遵循“科学全面的近视防治体系”,“防”与“治”同时进行,比单一的矫治更为重要。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同时,要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每天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让近视发病率降低10%。如果孩子已经得了近视,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采取科学防控控制度数的加深。同时,在生活和学习中需注意用眼习惯和用眼卫生,不要高强度长时间用眼,让眼睛适当休息,劳逸结合。

  美国南加州视光学院教授,美国视光学会双眼视功能学组前任主席Susan Cotter在讲座中提到,许多学龄儿童出现看字模糊、串行、阅读困难,导致学习成绩下滑,家长都会误以为是孩子不用心学习的原因。然而,国外的前沿研究发现,视功能障碍可能是导致孩子学习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家长朋友们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读书、看书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出现不适感,应当及时带孩子去专业眼科医院进行视功能检查,一旦确诊有视功能障碍,要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治疗、训练措施。

  搭建“科学全面的近视防治体系”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构建了“科学全面的近视防治体系”,从“防”“治”两方面实现青少年近视防控。一直以来,医院持续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行活动,配有专业的视光流动筛查车,为长沙市内的中小学生进行眼健康筛查,对视力不良的青少年进行建档管理。同时每月定期开展“妈咪课堂”公益讲座,邀请权威专家向家长们传授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和经验。

  在院内,针对视力不良的青少年,医生将根据双眼视功能检查结果,进行合理矫正、科学训练。同时,通过云夹、RGP、角膜塑形术等科学的矫治方式,解决青少年由于双眼视功能异常引起的近视度数加深过快的问题,有效延缓青少年近视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1/21/422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