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多部门联合举办应对流感大流行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谢丹 陈水连 编辑:曼曼 2016-12-06 15: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谢丹 王涵)“现在我宣布,长沙市应对流感大流行应急演练,开始!”2016年12月6日下午2时,随着长沙市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一声令下,长沙市应对流感大流行应急演练在湖南省军区教导大队培训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演练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及市应急办承办,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农业委、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疾控中心、市第一医院(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市120急救中心等多部门和单位联合参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中担任市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指挥长以及演练领导小组组长。

  本次演练以全球范围内出现新型流感疫情且疫情入侵长沙为背景,即针对长沙市发现的首例输入性新型流感病毒病例,市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紧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检验检疫、卫生计生、农业、工商、教育等多部门联防联控,真实模拟长沙市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应急处置全过程。

  演练分三个阶段进行:疫情报告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八个主要环节:病例发现与报告、病例转运、病例救治、病例调查采样、学校疫情监测、学校疫情现场处置、禽类应急监测、市场监管。在演练现场,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机场入境检疫中发现疑似输入性病例,立即通报长沙市卫生计生委,长沙市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按程序和要求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长沙市卫生计生委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市120急救中心派负压救护车转运病例,指派长沙市疾控中心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处置,要求市第一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立即做好负压病房隔离救治准备并全力救治患者。

  演练中,病例所感染病毒经市级初检判断为新型流感病毒,并得到省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确认。长沙市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各成员单位全面进入应急响应阶段。教育部门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农业部门加强禽类疫情监测,市动物疫控中心加强禽类标本的监测采样;工商部门加强对禽类交易市场的监管和指导……在市人民政府的统一调度指挥下,经过多部门联防联控,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应急响应得以终止。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领导对演练给予高度评价,并特别强调,近年来,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新发传染病在世界各地相继出现,给我们带来新的威胁、新的挑战。特别是曾多次引发全球大流行的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极易造成快速传播,再次引发大范围流行。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且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泛珠三角地区疫情区域防控的重要节点。长沙市一旦发生流感大流行,将给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并给周边地区带来严重危害。本次实战演练展示了从疫情的发现、报告、转运、救治及后续处置等联合处置能力,充分体现了各参演单位应急队伍精湛专业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充分验证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农业、教育、工商、卫生计生等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响应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谢丹 陈水连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06/422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