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蓝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永远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寿中 张治国 编辑:易征洋 2016-12-07 11: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李寿中 张治国 娄底报道

  采蓝欣得地,种玉古蓝田。

  这是一方古老的土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尽显湖湘文化神韵;

  这是一方红色的土地,李聚奎等革命前辈,层出不穷、前赴后继,为了争取民族和国家的独立自由,浴血疆场,彰显湖湘儿女拳拳报国之心;

  这是一方奋进的土地,涟源市蓝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班人用奉献与执著,诠释着医者仁心的至高境界,默默地为群众撑起一片生命的晴空。

  蓝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07年9月挂牌成立,前身为始建于1952年的蓝田医院,是娄底市首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面积24.5平方公里,有9个社区居委会,9个农业村,户籍人口6.28万人,服务人口达11万人。

  中心现有职工95人,中级以上职称28人,全科医师18人,注册护士32人,公卫人员19人,会计师1人。设置康复观察床70张。业务用房面积5100㎡。中心先后荣获湖南省疫情报告管理先进单位、娄底市首届“网民最满意的十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涟源市医疗卫生系统消费者问卷调查满意单位、涟源市卫生工作综合目标管理和公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领导重视、群策群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创建省优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涟源制定了《涟源市创建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副市长刘志刚任组长,市政府办副主任阳煌辉和市卫计局局长旷庆贤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相应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领导班子会议5次,科室组长会议10次,中心全体职工大会6次,层层动员,在全体职工中树立规范管理观念,不断改善标准服务内涵,提高全员素质,使之成为“服务有序,流程通畅,运行科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还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并支持中心创建工作,成为中心创建工作的支持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和受益者。

  夯实基础、转变观念

  “思路决定出路”,该中心近年来先后投入160多万元添置仪器设备40多台件,投入30多万元改造康复病室,对原门诊大楼以及内部环境进行整体改造装修,设置公卫办、全科诊室、中医诊室、康复治疗室、抢救室、预防保健室等科室,承担着蓝田街道办事处所有居民的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指导等十三大类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改造提质,中心各业务科室面积达标、分区合理、标识标牌清楚醒目,服务流程科学便捷,服务环境更加优美。

  在实际工作中,该中心切实转变观念,坚决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指标,把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关爱弱势群体、开展爱心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通过建立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印制《家庭医生联系卡》,根据医护人员专业特长与相关家庭结对,每名医护人员负责联系20-30户家庭。根据居民流动性大,白天会面困难的现实,该中心服务团队克服困难,开展晚间上门建档、签约、随访服务,用真心换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共签约居民7162户。

  签约就是责任,服务就是承诺,该中心通过和各社区居委会开展定期联络会商,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建立联系人家庭档案,同时发动社区卫生健康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居民贫困家庭、孕产妇、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家中,全面了解家庭成员身体状况、伤残程度、心理健康等情况。同时组织家庭医生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家庭救助、精神慰藉,给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心理咨询、就医建议、生活关怀等服务。对签约的家庭,签约医生每月至少主动入户走访或电话随访2次,随时接受他们的健康咨询和开展健康状况评估。同时,聘请社会监督员,开展医德医风监督工作,全方位满足社区群众的健康需求。

  服务为先公卫助力

  服务是发展之本。近年来,中心始终围绕“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群众健康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了医院环境花园化,病区管理宾馆化,文明服务温馨化。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要事。医务人员通过上门体检、入户随访等形式,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并通过医生进村、健康教育咨询、讲座等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常识和技能,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群众的不良生活习惯。截至2016年9月底,蓝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完成电子居民健康档案60293份,电子录档率达99 %;预防接种11956人次;登记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5136人,老年人体检率达到77%;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数2578人……公共卫生服务重在预防保健,虽然短期效果并不显著,但中心的医护人员始终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只要是有利于居民健康的事情,就一定要用心去完成”——这就是中心医护人员最真挚的愿望。

  求真务实,创新突破

  雕栏玉砌应犹在,朱颜尤未改。走近蓝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国粹馆,古色古香古韵味,传统医学和现代技术完美交融,满溢着药材的芬芳。一直以来,中医是蓝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2008年10月21日,中心被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省首批11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示范单位创建单位”之一。中医馆开设有中医骨伤科、中医内科、中医针灸推拿科等,初步形成了中医药防治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特色,并成功创建了“示范中药房”。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为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星级预防接种门诊,提高预防接种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我中心建成了娄底市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该门诊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取号、登记、接种、留观为一体的全程数字化服务。

  数字化规范门诊接种实行疫苗电子监管码管理,与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平台对接,系统自动准确记录儿童接种时间、疫苗品种及批号、接种医生、接种部位等信息,方便建立连续性的儿童预防接种服务档案。数字化门诊的投入使用,解决了以往登记台前的拥挤现象,保证了门诊的就诊秩序,深受儿童家长的欢迎。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64年的春华秋实、64年的披荆斩棘、64年的锐意进取,铸就了蓝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荣耀和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寿中 张治国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07/422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