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老年人反复晕厥 警惕“脑中风”红色预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曼曼 2016-12-09 10:4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术前,医生向患者解释手术风险

术中,医生在做术前准备

  红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石荣)突然之间,眼前天旋地转,还有点恶心想吐,双手发麻……近日,68岁的黎嗲参加亲戚婚礼,新郎新娘正要敬他酒的时候,身体突然“不受控制”,差点没站稳,闹出笑话。回到家,黎嗲和他的子女们开始警惕:为什么会“头晕目眩”?为什么这毛病会反复发作,又能自行好转?这是黎嗲的身体亮出了“红色预警”了吗?

  反复晕厥:中老年人要警惕“脑中风”

  其实,四年前,黎嗲就发现自己身体有时会“不受控制”,头晕目眩,走路也走不稳。可是,这种“不对劲”来得快,消失得也快,一家人都没太在意。今年10月以来,黎嗲老毛病犯得更频繁了。11月底,家人便带黎嗲来带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脑血管介入专科)就诊。

  入院后,黎嗲即被诊断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后循环系统)。专家介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卒中”,是中风的前兆。它是大脑一过性缺血而引起的脑供血区域局限性脑功能障碍,多发于中老年人。导致发病最常见的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其次,还包括脑动脉狭窄、高低血压、心律失常、颈椎病、糖尿病、微血管痉挛等。

  “短暂性脑缺血每次发作时间短,可以自行恢复,而且没有明显的后遗症,所以经常被人忽视。事实上,这类患者发生脑中风的机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很多。”神经内科三病区黄晓松主任进一步解释,“如果不及时治疗,则可能会导致偏瘫、精神症状、痴呆等问题。所以,我们建议中老年人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反复晕厥的情况,要引起高度重视。”

  全省首例:桡动脉入路,微创打通“脑堵塞”

  黎嗲一家心理悬着一颗“脑中风”的大石头,如何让它安全落地呢?经进一步诊断发现,黎嗲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主要是脑动脉狭窄所致。如果采用内科药物治疗,可以延缓病情进展,但是无法使狭窄的程度明显减轻。根据黎嗲的脑血流情况、病情特点,医生充分衡量了内外科治疗的利弊,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给予黎嗲介入支架植入手术。据介绍,这种脑血管介入手术时间短,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效果好,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在全省率先开展脑血管介入治疗,至今已成功完成1500多例手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可这一次手术,并不如预期的顺利。术中,手术团队先为黎嗲进行股动脉入路造影,发现他的左椎动脉细小,远端又蔽塞,而主动脉弓和右椎动脉血管迂回曲折,入路也不理想。最后,经慎重考虑,手术团队决定“另辟蹊径”,从右桡动脉(即右手腕处)入路。

  专家称,脑血管介入治疗的经典解决方案是股动脉入路。通过桡动脉入路(路径经颈部呈锐角,曲度大,更加考验术者的操控能力),进行症状性基底动脉重度狭窄微创介入治疗,对这一支“久经战场”的脑血管专家来说属头一次,在我省也尚无先例。

  下午6点30分,手术成功。术中,造影发现,黎嗲的基底动脉狭窄率高达85%。若再延误治疗,将很可能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寒冷冬季:中风高危季节,在家自测“走一字”

  “冬天,由于中老年朋友对气候适应性差,所以中风的风险会增加。”黄晓松主任介绍,自冬季来,该科收治的中老年脑血管患者比其他季节明显要多。他提醒广大中年朋友,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此外,医生建议,中老年人还要积极治疗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心脏病、糖尿病等容易诱发短暂行脑缺血的疾病,同时还可长期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复方丹参片或滴丸等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低盐低脂饮食,控制每日盐6g以下,少吃甚至不吃猪油,戒烟、限酒;积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精神愉快。

  “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反复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可以在家里进行简单的自测。”黄晓松主任推荐说,“双脚脚尖对脚跟,一前一后向前走,如果走不稳,走不成一条直线,就要警惕脑干缺血缺氧了,最好到医院及时检查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09/422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