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插管医生”阳平根:白衣怀丹心 平凡见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文芳 李科 编辑:曼曼 2016-12-12 11:42:37
时刻新闻
—分享—

阳平根带病查房

  红网衡阳报道 通讯员 文芳 李科

  已是夜里11点多了,湖南衡东县荣桓镇卫生院内科医生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内科医生、工会主席阳平根还继续伏案研究患者病历,做诊疗计划。

  诊疗每一个患者都是一次考试

  阳平根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多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对待群众态度热情,只要他坐诊,找他看病的人总是络绎不绝,病人们都说,看到阳医生就如同吃了颗定心丸,心里踏实。

  有的时候需要半夜进行会诊,只要接到电话,即使是在甜美的梦乡中,他也会以最短的时间赶到医院,甚至有的时候一忙就忙到后半夜。在别人正享受着美梦的时候,阳平根仍然拖着疲惫的双腿去病房探望病人。“诊疗每一个患者都是一次考试!生命之托,重于泰山!”这是阳平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些年来,他也是这么做的。

  大家尊称他为“插管医生”

  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2016年5月,他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做了肝内胆管经皮取石和肝左叶部分切除手术。术后因伤口感染导致肺部炎症,医生在他肝断面放置引流管。在他出院时,医生千叮万嘱,一定要多休息,不能劳累。

  阳平根医术精湛又深受群众信任,休养期间一直有很多患者慕名而来,甚至于找到家里请他诊疗。为了不耽误患者病情,只休息了三天,阳平根就不顾妻子和领导劝阻回到单位上班。为了不让身上的引流管影响工作,阳平根自己琢磨出了一个办法:背上背个单肩包,将引流袋放在单间包里,引流管用上衣盖住,这样,既不会影响其他病患,也可以减轻自己的负担。平时和他熟悉的病人还跟他开玩笑:“阳大医生背着公文包办公回来啦!”

  还处于手术恢复期的阳平根体力大不如前,坐诊超过1个小时,就会感到疲劳,他总是一声不吭,趴在办公桌上休息几分钟就又要接着看诊。直到有一次天气酷热差点晕倒,旁观的群众这才知道阳医生是自己带病在守护他们的健康。从此,大家就为他起了一个善意的称号叫“插管医生”。

  别给上级“惹麻烦”

  阳平根是半边户,妻子在家务农,大女儿刚出嫁到农村,小女儿大学毕业还在实习期,家庭各项开支很大,他的微薄工资收入又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他患病后,做手术及前后数次的保守治疗,累计花了23万余元。这些钱多数都是从亲戚朋友那借来,家里早已负债累累,日子过得及其拮据。妻子和院里领导都要他来找上级主管部门,恳请组织给予一定的照顾和帮助,他每次听后,都是连忙挥手道:“病是我自己得的,我自己承担,千万别麻烦组织,谁提我跟谁急。”

  阳平根,人如其名,平平凡凡,扎根基层,救死扶伤,服务百姓,他没有豪言壮语,但他心里始终装着病人,他身患重病,但坚守岗位,不改初心。一袭白衣加身,他是一位神圣的医生,秉承一颗丹心、练就一双妙手,以仁心施仁术,带来万众安康。

  荣桓镇卫生院将阳平根的事迹上报衡东县卫计局后,局党委领导赶赴该卫生院看望和慰问。局党委领导鼓励阳平根同志要树立信心,安心治疗,如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向上级部门反映,局党委将会给与适当的帮助,并且要求阳平根同志全心回家修养,争取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文芳 李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12/422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