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手指脚趾变“棒槌” 原是脊柱结核在作怪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饶勤 秦璐 编辑:曼曼 2016-12-13 19: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果变形的手指。

  红网长沙12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饶勤 秦璐)“医生伯伯,为什么我不能走路,手指头和脚趾头还长得像‘棒槌’呢?别的小伙伴们都不是这样啊!”12月2日,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一病室病房内,来自醴陵的13岁女孩小果正在接受医生的检查,经初步判断,小果所形容的“棒槌”其实就是因为感染脊柱结核后未及时治愈导致的手指、脚趾变形,俗称“杵状指”。除此之外,小果的脊柱变形更为严重,已经导致行走困难。

  医生仔细询问孩子的发病经过后得知,小果2岁时曾因脊柱变形,双下肢行走困难而就医,被诊断为脊柱结核。经过2个月的抗结核治疗后,医生建议家长进行手术治疗,恢复小果双下肢的行走能力。但由于小果的家境贫寒,无法负担手术费用,家长放弃了治疗,回家后也没有再进行抗结核治疗。随着小果逐渐长大,病情越来越严重,胸椎外突、胸廓变形,行走困难,只可扶墙短距离行走,并且长期感冒咳嗽。1个半月前,小果连短距离行走都无法进行,还伴有呼吸急促、指尖及趾间异常膨大。这时,家长才带上小果四处求医。几经辗转后,小果住进了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诊断为“胸椎结核”“肺结核”,入院时因长期病痛、营养不良,13岁的她体重仅有18.5公斤。

  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主任、主任医师龙章改介绍,像小果这样严重的情况,很大程度上与家长对于结核病的“无知”有关。脊柱结核是一种继发性病变,约90%继发于肺结核,绝大多数是通过血液传播的,累及椎管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感觉及运动功能障碍。椎体病变不仅会造成骨质破坏及坏死,椎体还可因病变和承重发生塌陷,使脊柱形成弯度,棘突隆起,背部有驼峰畸形,此症状在胸椎结核里表现的尤为明显。一旦椎体塌陷,死骨,就可使脊髓受压,严重者甚至可至截瘫。而小果的手和脚之所以膨大成“杵状指”,主要是因为脊柱结核导致胸廓严重畸形,呼吸功能受限,患儿长期缺氧,严重营养不良及贫血所致。

  龙章改主任提醒,结核病虽然“可怕”,但它是“可防可治”的。一旦患者发现感染了结核,一定要坚持正规的治疗。比如,传染性肺结核的彻底治愈时间一般需要服药6至8个月,并且中途不能漏服和间断服药。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不但极易复发,还有可能产生耐药性。耐药后,治疗难度增大、周期延长,大约需要18至24个月,治疗费用也成倍增加,给患者和家庭带来重大的负担。

  另外,龙章改主任还强调,早期发现结核病情对治疗也至关重要。如果发现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痰中带血等结核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当地的结核预防机构或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除了以上咳痰咳血的症状,结核病还有以下常见症状,如低热,疲倦,消瘦,盗汗,胸痛,呼吸困难,食欲不振、贫血等,儿童则会长伴有夜啼,呆滞或性情急躁等情况。总之,治愈结核病的关键就是要提高警惕,做到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饶勤 秦璐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13/422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