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80斤重产妇生二胎宝宝 过程惊心动魄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瑾容 梁辉 编辑:曼曼 2016-12-14 14: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中,由于要采用坐式麻醉,产妇体重过大无法自己坐立,麻醉医生周博只得从前方抱住产妇,另外两名医生从后面顶住。

背部脂肪过厚,常规的穿刺针只有8厘米长,给麻醉操作带来挑战。

  红网长沙12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瑾容 梁辉)12月13日,一组医护人员为体重280斤的二胎妈妈实施剖宫产手术的图片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职工微信群引发热议。

  图片中,由于要采用坐式麻醉,产妇体重过大无法自己坐立,麻醉医生周博只得从前方抱住产妇,产科姚穗主任和另一名女医生则从后面顶住,用三个人的力量共同支撑产妇,以便麻醉科孔高茵主任实施硬膜外麻醉。由于产妇体重过大,在场多位医护人员接力充当产妇的“人肉支撑”,直到麻醉成功完成。此时,每个人身上都已经汗流浃背。

  产妇李伶俐(化名)是永州宁远县人,7年前生下儿子后,体重从110斤长到180斤 ,今年初怀上二胎后,体重更是飙升至280斤,睡觉不能自己翻身,生活几乎不能自理。

  12月11日,怀孕39周的李伶俐从郴州当地医院转至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检查发现,产妇患有子痫前期重度,高血压(血压最高166/104mmHg),糖尿病(空腹血糖9.0),全心扩大、心功能Ⅲ级,肺动脉高压、肺炎、肺水肿,低蛋白血症,代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右下肢丹毒,属于极高危产妇。

  术前,产科、心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进行全院大会诊,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麻醉科对产妇的麻醉方式进行重点讨论,最终决定先实施硬膜外麻醉,并根据产妇体位、穿刺部位、生命体征监测、气道维护等制订了详细的麻醉方案。与此同时,产科为产妇进行解痉、降压、抗炎、利尿、补充白蛋白等一系列术前准备。

  13日上午,手术如期进行。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产妇的体重还是出乎大家的意料——接送病人的平车在她身下显得十分渺小;测量血压的袖带放不进她的手臂;背部脂肪过厚,常规的穿刺针只有8厘米长,给麻醉操作带来挑战。最终,麻醉科孔高茵主任在超声引导下完成椎间隙定位,成功实施麻醉,为手术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产科姚穗主任和王正希、姜玲、刘佳医生又遇到了产妇皮厚带来的手术视野暴露不佳等困难,拼尽全力,才成功为产妇施行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名体重4150克的健康女婴。由于腹部脂肪层太厚,光是术后缝合就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手术结束后,姚穗主任的两只胳膊已经抬不起来。

  伴随着新生儿第一声啼哭,所有人的心才稍微放松,而此时对麻醉科医生来说,又有新的险情在等待他们。胎儿取出后,良好的子宫收缩会造成回心血量剧增,这给全心扩大、心功能Ⅲ级合并肺动脉高压的产妇带来新的威胁。麻醉医生丝毫不敢放松,严密监测产妇生命体征的同时适当应用镇静药物减少产妇紧张焦虑的情绪,同时持续泵注血管活性药物,始终将产妇的生命体征维持在稳定水平,直至手术结束。

  虽然过程充满风险,医护人员也已筋疲力尽,最终母女平安。消息在微博微信中传开后,得到了大量网友的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瑾容 梁辉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14/422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