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行走在山间路上的医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朱铁华 编辑:曼曼 2016-12-22 15: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走在山间的医疗回访小分队

在回访人员家中,护士刘红英正在测量血压

  红网张家界报道 通讯员 谭小林 朱铁华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的骨一科医疗护理团队,多年如一日,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走出诊室,进村入户延伸医疗护理服务,回访病人。近日,笔者跟随医疗护理小分队深入到患者家中,如果没有亲身跟随,很难想象到这一路的艰辛与满满的医患情。

  “今天我们要早点出发,有三位家住农村,曾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要进行上门回访”。12月20日一大早,骨一科护士长张锦华就打来电话,通知笔者做好去乡下的准备。看着窗外下着雨,笔者回应了一句“下这么大雨,你们还去吗?”“去,当然要去啊,昨天就联系好了患者,不能让他们失望”。听到张锦华护士长坚定的语气,笔者由衷的被这种敬业精神所折服。

  等到早交班、查房结束,已到了上午10点,医护人员简单的清理好诊疗器具后,才开车前往出院已有半年多的第一位患者----永定区新桥镇洞湾村宋某家。

  “我们所回访的患者都是些做过髋关节置换的高龄人员,置换在人体内的‘假体’使用年限可达15-20年,我们通常俗称这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所以科室承诺对这类患者,实行终身负责制和长期追踪制,并要求管床责任医生和护士定期对患者进行上门回访复查,确保这类高龄患者度过一个安详幸福的晚年。”科室主任罗建平边开车边介绍道。高龄患者骨折不仅要饱受疾病的折磨,还会造成生活不能自理,如不及时进行手术置换,可能会导致终身卧床。即使通过手术治疗,能下地行走,生活自理,平时的养护也很重要。由于高龄患者医学常识淡薄,一辈子劳作“闲”不住,很容易造成体内置换的“假体”磨损错位,影响生命质量,这也是工作团队这一年来不间断坚持回访患者的初衷。

  “除了上门回访外,我们还会以电话、微信的形式进行时时回访,对于高龄患者不会微信的人员,我们会把他们的子女拉到‘骨舞圈,髋关节置换之家’微信群里,进行零距离沟通对接,发布关于‘髋关节养护’的科谱常识及解答患者疑问,并叮嘱注意事项。”护士长张锦华接过话题补充道。全年来科室出动医护人员72人次;深入社区、乡村上门回访患者24人;行程近5000公里。

  车辆在风雨中行驶了约1个小时后,终于来到洞湾村,刚进村口,远远就看见一位中年男人站在田埂上,撑着雨伞在那等候。见到我们的到来,中年男人(宋某的儿子)赶紧给我们递来早已准备好的雨伞,沿着田埂把我们往他家带,刚一到屋门口,宋某老两口就站在大门前迎接。

  “我活了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是第一次有医生冒雨专程来我家,给我这个非亲非故病人看病的,真是让你们‘跑路’(土家族方言:热情不好意思的)哒!。”老两口边道谢,边请回访人进屋烤火,医生李鹏则顺手就自己购买补钙牛奶和钙片放到屋里桌子上。在炉火前的桌子上,早已摆好了各类水果和花生瓜子(在农村只有过春节和家里来了贵客才会准备这些吃的)。“你们先喝口热茶吧!”。行走自如的宋某忙着倒茶,老伴则走进厨房,忙着将一大早就宰杀好的土鸡放到锅炒。

  主任罗建平在得知要准备午饭时,连忙上前制止。“老人家,你不用做饭,我们到你们这回访完了,还要去看望下一个病人,饭就不吃了!”“那怎么能行呢,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再说了,知道你们今天要来,家里的菜早就准备好了,很快的,不耽误你们的时间。”在你一言我一语中,罗主任催促医护人员,抓紧时间进行回访。

  查体、听诊、测血压、询问病情、交待注意事项、赠送药物,完成了一系列回访后,老两口一定要留大家吃饭,还是被婉言谢绝了。临走时,老两口非得把早已准备好的几袋子自产的柚子、桔子塞到医护人员手里。

  结束了患者宋某家的回访,医疗护理回访小分队在镇上餐馆简单用过餐后,对一个86岁的髋关节置换进行第二次回访后,又奔向一个患者家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朱铁华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22/422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