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综合医改引领健康长沙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6-12-30 1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文浩发言

  近年来,长沙抢抓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契机,围绕建设“健康长沙”,统筹实施、综合推进医改工作,加快构建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取得“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生受鼓舞”的阶段性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改革设计上突出统筹推进。坚持综合医改“一盘棋”,高点站位、整体谋划市县两级综合医改。一是加强医改顶层设计。市里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公立医院改革指导意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明确了全市医改的总体原则、整体框架和具体要求。二是同步实施综合医改。在市县两级先行试点、分步实施,2012年以来分批推进浏阳市、宁乡县、长沙县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市三医院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2016 年 1 月 1 日,在第二批试点省中率先启动省会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部、省、市属共 25 家医院同步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三是加大两级医改投入。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 1.23 亿元用于公立医院改革,并投资 40 亿元推进一批公立医院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二、在改革重点上突出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医药体制机制建设和基础工作,实现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能力“双提升”。一是构建全面覆盖的服务网络。2013 年起,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市共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 103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9 个、村卫生室 136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233 个,中医药服务区覆盖率达 100%,实现“1530 就医圈”(城市居民步行 15 分钟、农村居民步行 30 分钟可到达最近医疗机构就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医生。2016-2018 年,长沙又将总投资 12 亿元,实施第二轮三年提升行动,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我们注重引导社会办医,社会办医总数达 127 家,涌现出了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湖南旺旺医院等一批社会办医典型。二是形成上下联动的服务机制。市级医院与 29 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建立医疗联合体,对每个医联体由市财政补贴 30 万元,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浏阳市、宁乡县本地就诊率达 95%以上。三是提升看病就医的服务水平。突出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实施科教兴医“25111”工程(扶持建设 20 个医学重点学科群、培育 50个医学重点专科、培养 100 名学科带头人、培养 100 名优秀青年人才、培训 1000 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大力实施名医工程建设(设立 9 家名医工作室和 16 家名医工作站),培育了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的基层名医名科。同时,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城乡居民电子档案规范化建档率、慢性病管理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无偿献血工作连续 4 次获评全国先进市。

  三、在改革举措上突出三医联动。一是率先推进医保改革。着眼基金抗风险能力提升,率先整合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着眼构建完善的重特大疾病保障,率先实施大病保险以及大病保险特殊药品制度;着眼“同城同病同价”,率先推行以病种分值为核心,以“总量控制、额度分配、按月预拨、年终决算”为结算办法的总额控制付费方式。2015 年以来,全市医保参保覆盖率达 97%,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筹资 2180.2 万元,救助 1000 余人次。二是严格管控医药领域。实施 “带量采购、集中配送”药品采购和药品监督管理新机制,严肃查处药品经营中的挂靠走票、非法采购药品等行为,进一步压缩医药虚高价格。改革后,市属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弥补率达 80%、药占比为 30%,群众就医支出明显减少。三是转型优化医疗服务。严格医疗服务标准、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创新推出“无假日医院”、诊疗绿色通道、日间手术、无陪护病房等民生举措,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看病就医、经费结算、全程健康管理“一卡通”,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 95%以上。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30/422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